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

国足3比0大胜菲律宾 核武双响 三球酬宾

张喆
2019年01月12日08:2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核武双响 三球酬宾

  武磊进球后与队友做出特别的庆祝动作。 新华社供图

  昨晚,里皮率领的国足在阿布扎比以3比0大胜埃里克森率领的菲律宾队,在亚洲杯C组取得两连胜率先出线,成为本届亚洲杯第2支晋级16强的队伍。这样的结果令国足对小组赛末轮的中韩之战不需要过分紧张,可以把精力放到淘汰赛的准备上了。

  武磊爆发梅开二度

  经过首战的检验后,里皮对国足的首发阵容拨乱反正,重新使用惯常的433阵形。由于郑智复出,里皮在中场调配上使用了新的组合,赵旭日和蒿俊闵联袂辅助郑智,吴曦则前移到右边锋位置。这样的部署,一方面是全面控制中场,另一方面则用吴曦从前场就遏制菲律宾队的左路进攻。

  国足的表现比首战明显进步,所有球员精神面貌积极。上半场,菲律宾队除了头号球星哈维尔有一次射门被冯潇霆封挡之外,其他时间均被国足控制主动权,武磊的搓射进球完全体现出他作为中超金靴的精巧射术。下半场,国足继续保持场面优势,武磊再以一记世界波扩大比分优势。之后,于大宝再现福将本色,刚刚替补上场就取得了进球。

  上一届亚洲杯,武磊打满了国足4场比赛中的3场,大部分时间碌碌无为,从那时开始就陷入“国足进球难”的怪圈中。去年,武磊的状态彻底爆发,不但包揽了中超金球奖、金靴奖,还帮助上海上港捧得火神杯。国家队层面,去年国足在11场比赛中只打进9球,武磊保持全勤并打进了5球。

  尽管武磊首战没有进球且有伤在身,但里皮还是坚决让他首发,最终武磊也用两个世界波回报了里皮的信任。赛后,埃里克森也对这位自己昔日执教上港时的弟子表示了赞赏。

  蒿俊闵助攻激活武磊

  另一方面,里皮也坚持使用首战下半场发挥出色的蒿俊闵。蒿俊闵不但两次助攻武磊进球,还发出角球间接助攻于大宝破门,堪称国足的“二号功臣”。事实上,此前蒿俊闵在国足就曾多次助攻武磊进球。

  郑智昨晚解禁复出,迎来自己的第4届亚洲杯,也以38岁143天的年龄刷新了由自己保持的中国球员出战亚洲杯最年长纪录。对于这场比赛的胜利,郑智认为首先是全队的战术思想统一,很好地贯彻了里皮赛前的部署,大家对接下来一路闯关更加自信。

  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昨晚也出现在主席台上观看比赛,为了不给球队压力,杜兆才私下跟球队基本没有接触。此外,足协国管部部长肇俊哲也来到阿布扎比跟国足会合。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