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亚洲杯弱队不弱 取胜拿3分比净胜球重要

王洋 李立
2019年01月10日08:2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取胜拿3分比净胜球重要

  日本队和土库曼斯坦队的球员在比赛中拼抢。京报体育全媒体特派记者 刘平摄

  当地时间9日下午,2019年亚洲杯足球赛F组展开首轮角逐,劲旅日本队以3比2有惊无险地击败土库曼斯坦队。至此,参加了去年世界杯的伊朗、韩国、日本和澳大利亚4支亚洲强队悉数亮相,取得3胜1负的战绩。

  是役,日本队排出了惯用的4231阵型,首发11名球员中有8人是去年世界杯的主力,其中包括多名旅欧球员:加拉塔萨雷的长友佑都、南安普敦的吉田麻也、萨尔茨堡红牛的南野拓实、格罗宁根的堂安律、赫塔菲的柴崎岳、汉诺威96的原口元气、马赛的酒井宏树等。不过,星光熠熠的阵容却未能让日本队取得领先。第26分钟,土库曼斯坦队边锋阿马诺夫边路带球内切,随即在距离球门30米开外打出一记“世界波”,洞穿了日本队门将权田修一的十指关。

  赛前,土库曼斯坦队并不被外界看好,该队上次打进亚洲杯决赛圈还是2004年。那届比赛,土库曼斯坦队小组赛一场未胜。本场比赛,土库曼斯坦队开场就与日本队打起了对攻,凭借出色的身体条件和奔跑能力,在上半场创造出4次极有威胁的射门良机。

  或许是比赛在下午进行的缘故,日本队球员不够兴奋,他们在落后的情况下大举压上,并对对方球门形成围攻之势,但射门时总是操之过急。其中,大迫勇也浪费了一次破门良机。上半场,日本队得势不得分,以0比1落后。

  下半场,日本队加强边路进攻,长友佑都和原口元气在左路不断完成下底传中。第55分钟,原口元气助攻大迫勇也打进扳平比分的一球。4分钟后,长友佑都送出助攻,大迫勇也梅开二度,日本队2比1反超。很快,堂安律打入锁定胜局的第三球。但土库曼斯坦队并未放弃,阿塔耶夫通过点球扳回一分。最终日本队3比2取胜。

  本届亚洲杯开赛以来,包括日本队在内的多支强队均未表现出压倒性优势。在A组首轮角逐中,东道主阿联酋队侥幸战平巴林队;在B组首轮比赛中,卫冕冠军澳大利亚队以0比1负于约旦队,爆出一大冷门。在C组首轮比赛中,韩国队在全场猛攻的情况下,也仅以1球小胜弱旅菲律宾队。

  传统强队表现疲软,一方面是由于近年来亚洲足球整体水平有所提高,球迷印象中的弱队其实并不弱;另外,实力较弱的一方往往采取稳守反击打法,强队只得压出来进攻,从而导致后防出现漏洞。

  几支强队的遭遇,以及中国队小组赛首战艰难逆转击败吉尔吉斯斯坦队的经历,让主教练里皮意识到,明晚与菲律宾队的比赛并不好打。当球迷们期待中国队能在菲律宾队身上多拿净胜球时,国脚们却必须保持平稳心态,不要总想一口吃掉对手,确保取胜才是最重要的。

  京报体育全媒体特派记者 王洋 李立

  (阿布扎比9日电)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