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体育系列评论:

聚焦重点坚定推进体育改革

伊涵
2019年01月09日10:2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体育改革千头万绪,总在一些细枝末节中纠缠,难免会有偏离方向之虞;明确任务、聚焦重点、坚定推进体育改革,才能在凝聚共识中引领体育发展新局面。

这是诸多体育改革参与者的感悟,同时也是一些体育改革观察者的思考。

做好2020年东京奥运会备战工作、做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备战工作、做好足球改革发展及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备战工作,就是中国体育今后几年发力的几项重点,完成好这三大任务才能开拓体育发展新局面。

做好2020年东京奥运会备战工作,是一项很有挑战性的工作,也是当前必须协调各方力量合力攻坚的工作。做好东京奥运会备战工作离不开持续深化改革、离不开持续扩大开放,而体育领域改革开放成果的显性呈现方式便是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在近年来中国体育竞技实力持续走低的状态下,如何在东京奥运会上实现止跌回升,最可靠的方式还是要从体育改革中寻找。没有持续深入的体育改革,便找不到科学合理的备战方式,便摆脱不了利益藩篱与惯性思维,便难以摆脱备战成效低水平循环的窘境。而大刀阔斧进行备战奥运改革,也要承担工作偏差、措施不当带来的隐患,这就需要既保持改革定力、也不断提升精准施策水平,做到在改革进程中不断将备战状态调整到最佳、将备战成效落实到最佳。

做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备战工作,同样面临艰巨挑战。冬季运动基础薄弱、项目发展水平不均衡,已经成为做好北京冬奥会备战工作的突出障碍。尽管轰轰烈烈的跨界、跨项选材改革,曾经引发大范围争议,但以此为代表的标志性改革举措也为有限时间内强化备战基础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而充分借鉴冰雪运动强国的奥运备战经验及不断提升科技助力水平的尝试,则使得整个冬奥会备战工作呈现勃勃生机,但其具体成效还需在实践中接受检验。

做好足球改革发展及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备战工作,其难度显而易见。足球改革发展的艰巨性与复杂性,非持续深层次改革不能破解;而备战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的具体任务,又需要中国足球短期内攻克自身实力不佳与外界严重质疑中国足球水平这两大难题才有可能取得较好效果,如此艰巨的任务也只有通过切中肯綮的精准改革举措才能完成。尽管相关的尝试与探索还在路上,尽管这些尝试与探索还没有取得更多共识,但改变的发生没有壮士断腕的决心与冷霆万钧的魄力是不可能实现的。

体育发展有其鲜明特点,四年一度的夏季奥运会、冬季奥运会、足球世界杯备战周期,决定了体育改革必须在每一个四年周期内拿出具体成效。明确今后一段时期体育改革发展重点任务,正是出于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的考虑,正是为了更好平衡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而唯有聚焦重点坚定推进改革才能引领体育发展新局面也已成为更多人的共识。

体育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问题而推动,而坚定推进体育改革的动力则来自于一些老大难问题的积极改变,希望中国体育在聚焦重点坚定推进改革的进程中能够打开新局面、收获新成果。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