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驶入快车道(体坛观澜)

——以新理念引领体育强国建设的思考之二

马  剑

2019年01月04日05: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时代在发展,全民健身与经济社会多领域发展密切融合。全民健身不断获得新的动力,新的框架和模式也需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

  

  新年伊始,近万名登山爱好者在浙江江山参加2019年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以奋发向上的姿态迎接新年到来。朋友圈里,以健身运动的方式欢度新年的人也不在少数。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助推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全民健身承载着健康、快乐和幸福,正呈现蓬勃发展之势。

  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中国群众体育发展报告(2018)》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体育场地接近200万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1.66平方米,全国正式登记的体育社会组织年均增幅达到10.86%,社会体育指导员超过200万人……另据统计,如今国内参加马拉松比赛总人次超过500万、某健身软件在线锻炼人数达1.2亿。不断增长的数字背后,“健身每一天,幸福你我他”的理念已深入人心。体育融入生活,生活更加美好。

  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经过多年发展,全民健身已经打下良好的社会基础。同时,也在呈现一些新的发展样貌,路跑热、健身热,一些昔日的小众运动如击剑、冰球等也获得人们的青睐,个性化的健身需求不断涌现,如何做好引领和规范?这要求全民健身既要保证“量的供给”,更要注重“质的提升”。

  时代在发展,全民健身已经超越了体育的范畴,与经济社会多领域发展密切融合。以往的体育发展模式正在打破原有思路、注入新的活力,“大体育、大健康”的理念已成为共识。如何进一步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盘活各方资源,让政府、社会和大众在全民健身的推进中能够互相促进,形成良性循环,依然还有不少挑战,全民健身发展不均衡、公共服务体系还不够完善、多元功能和综合价值尚待进一步开掘,这些问题,正是未来改革发展所应关注的重点方向。

  驶入发展的“快车道”之后,全民健身不断获得新的动力,新的框架和模式也需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从各地的经验中提炼梳理,做好顶层设计,鼓励开拓创新,全民健身还将打开更广阔的天地。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04日 15 版)

(责编:袁勃、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