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国乒国羽为奥运全力备战 放眼2019:选阵容 抢积分

杨敏
2018年12月31日08:5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放眼2019:选阵容 抢积分

2019年元旦钟声即将敲响,对于两大“梦之队”国乒国羽来说,东京奥运会之前的大赛年十分关键。中国乒乓球队将通过四个大赛甄选、检验和演练奥运备战阵容。中国羽毛球队来年的重要任务则是攒取奥运积分,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实现五个单项满额参赛。

四大战役 世乒赛打头阵

国际乒联巡回赛从2019年1月开始打响,首先举行的是匈牙利公开赛和卡塔尔公开赛。夺得奥运会前一年世乒赛男单和女单冠军的主力基本锁定奥运单打入场券,这似乎已经成为国乒的约定俗成。因此,明年4月21日到28日在布达佩斯举行的世乒赛单项赛尤为瞩目。

在两年前的杜塞尔多夫世乒赛上,国乒包办了男单、女单、男双和女双冠军,混双冠军花落日本队。随着东京奥运会增设混双金牌,预计国乒将不会像前几届那样为了推动世界乒乓球发展而仅仅派出非一线主力参与混双项目的角逐。上届男单冠军马龙与女单冠军丁宁仍然扮演着领军人角色。在男单方面,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急需一枚世乒赛金牌证明实力,此前,他已经两夺男乒世界杯冠军。在女单方面,刘诗雯、朱雨玲、王曼昱等主力也定必对冠军发起冲击。如果能够斩获世乒赛单打冠军,这将意味着基本锁定的一张东京奥运会单打项目入场券。然而,与两年前的杜塞尔多夫不同的是以张本智和与伊藤美诚为代表的日本队新生代,实力增强逐渐能在重要赛事中与国乒抗衡,因此,除了内部竞争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之外,国乒在世乒赛上更重要的任务就是捍卫荣誉。

结束了世乒赛的征战后,中国公开赛、日本公开赛、韩国公开赛、瑞典公开赛等从5月下旬至10月陆续举行。之后,女乒世界杯和男乒世界杯将于10月18日到27日在成都举行。去年,丁宁和樊振东分别在这两项赛事夺冠。明年11月,团体世界杯在日本东京举行,它同时又是2020东京奥运乒乓球项目测试赛,因此,国乒不仅要在日本队的家门口实现卫冕,更要提前了解和熟悉奥运比赛场馆,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打好前哨。

国羽男单将开启“三选二”

在过去的两届奥运会之前,国羽男单都没有面临“三选二”难题,林丹与谌龙是既定人选,前者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卫冕,后者夺得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金牌。进入东京奥运周期,石宇奇的横空出世让国羽面临着“三选二”的幸福烦恼,而年届35的林丹,在这场队内竞争中并不占优势。

在2017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上,中国队无缘卫冕,冠军被韩国队夺去。时隔两年,2019年苏杯将于5月在广西南宁举行,但综合实力的下滑以及对手实力的提升让冠军奖杯的归属甚至比两年之前涌现更多变数。除了中国队之外,日本队、印尼队、马来西亚队、中国台北队都具备冲冠实力。

在今年的南京世锦赛上,国羽收获男双和混双两项冠军,年轻主力石宇奇在决赛中输给了日本队的桃田贤斗,后者如今是男单世界第一。在女双和女单两个传统强势项目,国羽相继失守,没有主力挺进决赛。明年的世锦赛将于8月举行,地点是瑞士巴塞尔。

2019年4月29日起到2020年4月26日是东京奥运积分赛周期,在这期间的国际赛事与洲际赛事都被算上不同数量的奥运积分。国羽必须在为期一年的时间内尽量抢分,力争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实现男单、女单、男双、女双以及混双各有两名/对选手参赛。在五个单项的名额竞争中,最受关注的就是男单项目。国羽头号男单、未满23岁的石宇奇世界排名第二,无论从成绩还是年龄,他都比另外两名竞争者林丹和谌龙更有优势。35岁的林丹之所以继续坚持在赛场上,最大的动力就是参加东京奥运会,但是,每个协会在每个单项最多只有两个名额,因此,他必须在积分赛的争夺中挺进国羽男单头两位。为了更好地准备好来年这场大仗,林丹和谌龙双双选择放弃羽超联赛力保冬训质量。分管单打的国羽主帅夏煊泽已经表态,队伍将给予二人公平参赛的机会。对于去年状态并不理想的林丹来说,2019年只能更加努力。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