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曼城被利物浦越甩越远 曼联明显呈复苏态势

白云
2018年12月28日08:28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曼城被利物浦越甩越远,曼联明显呈复苏态势

在昨天凌晨结束的英超第19轮赛事中,利物浦主场4:0纽卡斯尔;原本紧随其后的曼城客场1:2爆冷不敌莱斯特城,积分反被5:0大胜伯恩茅斯的热刺所超越。目前利物浦半程以51分领跑,分别领先热刺与曼城6分和7分。在弗格森退休之后,还没有一支主场球衣为红色的球队夺取过英超冠军,这几年曼城、切尔西与莱斯特城这三支蓝衣球队交替夺冠。上半程势头凶猛的利物浦,不仅大有把英超天空重新染红之势,甚至还有冲击上赛季曼城百分夺冠纪录的希望。

争冠

胜利天平向利物浦倾斜

以不败记录豪取英超半程冠军及新年冠军,利物浦前进的势头无可阻挡。实际上,在领先主要竞争对手暨卫冕冠军曼城7分之后,英超争冠天平已经大幅度向利物浦倾斜。“形势不错,我们比其他球队(热刺)多6分,不过我们想时刻保持这种势头,”克洛普昨天赛后表示,“我们想要为剩余赛季铺垫一个基础,现在赛季的前半部分已经结束了。”

利物浦本轮大胜纽卡斯尔并非一场普通的比赛,纽卡主教练正是曾率利物浦夺取欧冠冠军的贝尼特斯,在半程收官之战大胜这支球队,是有象征意味的,并为即将到来的与阿森纳及曼城的“跨年大战”做足了心理铺垫。

联赛半程16胜3平,仅有的3场平局是在面对切尔西、曼城和阿森纳时取得的,其他场次比赛“红军”保持全胜战绩,打入43球仅失7球,利物浦在英伦赛场彻底脱胎换骨。在范迪克、阿利森等后场强援加盟后,利物浦的防守有了质的提升,半程联赛仅有7个失球,这一防守成绩甚至优于2004/2005赛季的铁血蓝狮。此前几个赛季中,利物浦由于防线不稳屡屡在面对英超中下游球队时阴沟翻船,被球迷嘲讽为“劫富济贫送温暖”。本赛季,强有力的后防线加上原本就天赋异禀的前场攻击组合,攻守兼备使得“红军”在联赛中所向披靡。

击败纽卡除了稳获半程及新年冠军外,还让克洛普收获了执教利物浦的第100胜。此役过后,利物浦也成为英超联赛历史上第4支完成半程不败的球队,无论是2003/2004赛季的无敌舰队阿森纳,2010/2011赛季弗格森麾下的曼联,还是上赛季豪取破纪录百分加冕的曼城,此前三次英超出现半程不败时,该支球队都锁定了最终的联赛冠军。这一次,渣叔和他的利物浦将有望时隔29年重夺联赛冠军。

挑战 曼城只是纸老虎?

卫冕冠军入冬之后的状态仿佛被冰封,上轮不敌水晶宫后,曼城本轮英超再输一场。在莱斯特城寒冷的冬夜,瓜帅的球队再度迷失。联赛两连败后,曼城距离利物浦已有7分差距,“蓝月亮”的联赛排名甚至被热刺超越而滑落至第三。赛后瓜迪奥拉难掩失落之情表示球队的表现比利物浦、热刺差太多,而作为本赛季头号夺冠热门,曼城的意外低迷也让利物浦人看到了巨大的希望。2001/2002赛季,霍利尔的利物浦遭遇下半程发力的阿森纳而痛失冠军。2008/2009赛季,贝尼特斯的利物浦双杀曼联却最终被曼联抢走冠军。2013/2014赛季,罗杰斯的利物浦最后时刻接连犯错遭曼城截胡冠军。本赛季,克洛普的利物浦还会自毁前程痛失好局吗?恐怕瓜迪奥拉只能祈求对手犯错,否则以曼城目前自己的阵容条件和状态来看,冬窗期间需要大肆买人进补才有希望追上领头羊的脚步。

这个月,曼城还有一场客战南安普顿的赛事,但是黑色12月已经形成,原本2分的优势被彻底反转,反而落后利物浦已有7分。上轮输给水晶宫,已经给“蓝月亮”敲响了警钟。瓜迪奥拉指出防守有问题,但同时认为球队死于意外。水晶宫上半场只有2次射门竟然全进了,曼城机会很多却无力翻盘。

曼城在上半程14胜2平3负,成绩并不差,只不过利物浦实在是势头太猛。而这3场失利,曼城都是遭到了迎头痛击,都是面对对手的全场第一次射门,门户就被打开。坎特、施鲁普以及本轮的阿尔布莱顿,让曼城苦不堪言。实际上,运气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曼城的防守出了大问题。

防线上守不住对方,锋线一端又突然全部断片。对阵切尔西0进球,对阵水晶宫,进球的是京多安和德布劳内,本轮对莱斯特城,进球的是贝尔纳多·席尔瓦,加上上周中联赛杯,为曼城进球的也是德布劳内,也就是说最近三场比赛,曼城的进球全部来自中场,锋线上的阿圭罗、斯特林、萨内、热苏斯、马赫雷斯全部哑火。锋线不进球,曼城自然攻击力大减。实际上,锋线的哑火与防守错漏频出,归结起来也是同一个问题,瓜迪奥拉频频落入对手的战术全套。

切尔西打曼城,萨里学起了前任孔蒂,让阿扎尔踢中锋,然后利用反击和定位球,让曼城遭受了本赛季联赛首败;上轮对阵水晶宫,霍奇森同样稳守反击,前场只留一个扎哈,把握住仅有的几次反击机会反超,让“蓝月亮”又遭受本赛季联赛主场首败。

昨天普埃尔同样采用451稳守反击策略,极力地限制了两个肋部的萨内和斯特林,曼城只能将皮球一次次吊入禁区。进攻端无法打开对手防线,就只能将自己的防线暴露给对方的快马了。

搅局

曼联重新加入

欧冠竞争序列

节日前后,曼联连续4场快车赛程都不会遇上强队,不得不说,俱乐部在这个节骨眼上换帅,确实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原本落后阿森纳8分排在第6位的曼联,换帅两轮之后,与阿森纳分差缩小到6分。紧接着年底阿森纳要打利物浦,曼联则是主场对阵伯恩茅斯,索尔斯克亚的球队,看到了将分差缩小到3分的希望。本赛季英超竞争空前激烈,本来积分榜的形势已经从BIG6变成了BIG5,曼城与利物浦是夺冠第一军团;第3名到第5名是欧冠资格的争夺;第6位到第13位都是保级无忧的中游分子,曼联仅仅是这个第三集团的领头羊而已。

不过在索尔斯克亚指挥的两场大胜之后,曼联重新将BIG5打成BIG6,正式重返欧战资格争夺的行列。

换帅之前,医生警告弗格森,“少看曼联的比赛,对心脏不好”。不过最近两场,看台上的弗格森笑得舒心畅快。崇尚防守到已经进入了死胡同的穆里尼奥,压抑了曼联的进攻天赋,索尔斯克亚要做的,仅仅是将天赋解锁。连续两场联赛,曼联都打出了极其精妙的团队配合进球。本场连续11脚传球破门的过程,哈德斯菲尔德球员连球都摸不着。

简单的战术哲学调整,让如今的这支曼联已经成为了一支以进攻为主的球队。另一方面,在穆里尼奥下课之后,曼联令人窒息更衣室氛围不见了。球员脸上的表情能够说明一切,每一名球员都踢得很放松,很自如。

连续两轮取得可以竞争“赛季最佳团队进球”的破门,谁还敢说,这支曼联已经退出了欧战资格的争夺?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