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开幕前代表谈改革开放

2018年12月27日08:41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开幕前代表谈改革开放

  12月27日,2018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在北京召开。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也是奋力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关键一年。2018年,体育战线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按照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三大任务”,积极推动体育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2018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之前,本报记者组专访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代表,请他们畅谈了改革开放40年以及2018年各地体育的发展,展望了2019年的工作。

  广东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禹平

  1978年至今的40年,广东体育的发展与“首”字密不可分——中国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广东举重运动员贡献两枚金牌;中国首家职业足球、职业篮球俱乐部出自广东;全国首条健身路径在广东铺设;中国首个体育奖励基金在广东成立;全运会首次市场化办会模式从广东启航……在广东省这个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敢为人先的广东体育乘改革开放之风,诸多举措勇开先河,充分发挥体育综合效能,竞技体育、体育赛事、全民健身、体育产业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为中国体育的改革与发展提供经验、启示与示范。

  2019年,广东省将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推动群众体育发展;扎实做好各项备战参赛工作,提升竞技体育水平;积极培养壮大体育产业;努力提高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重视加强后备人才培养;进一步深化足球改革发展。

  内蒙古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谭景峰

  按照总局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内蒙古紧紧抓住时代机遇,牢牢把握深化体育改革这一主旋律,积极构建全区体育工作大格局,重点制定一批具有突破性、创造性、先导性的体育改革举措,深入推进群众体育生活化、竞技体育集约化、体育产业市场化、体育文化多样化,充分发挥体育的多元功能,体育已逐渐成为引领内蒙古健康生活的风向标。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2020年,承载着奏响2022年北京冬奥会序曲重任的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将在内蒙古举办,我们将把精心筹办“十四冬”作为2019年工作重点,以办好一届特色鲜明、精彩难忘、惠及百姓的“十四冬”为契机,不断开创体育强区和冰雪运动强区建设新局面,为建设健康内蒙古、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作出新贡献。

  湖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功民

  湖北体育40年,发生了深刻变化,取得巨大成就。从群众体育来看,群众健身观念普遍增强,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健身设施升级换代,全民健身深入人心。竞技体育40年的发展,应该说已经形成比较完备的体系,完成科学布局,奥运参赛届届见金,随着新时代的到来,职业体育蓬勃发展。体育产业从无到有,深度融合,纵深发展,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成果显著。

  在总结湖北体育40年经验的基础上,要面向未来,进入新时代。湖北体育要以建设体育强省为目标,以实施《湖北省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建设四年行动计划(2018—2021年)》《湖北省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四年行动计划(2018—2021年)》等5个行动计划为主要路径,以年轻干部成长工程,教练员综合素质工程、运动员铁人计划实施工程等3个工程为主要抓手,全面推动湖北体育综合实力,迈入全国第一方阵,主要成绩进入前十名,为湖北高质量发展作出体育贡献。

  新疆体育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聂春

  2018年,新疆体育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体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论述和指示批示,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目标,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聚焦备战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全面实施跨界跨项选材,提高备战科技水平,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在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会实体化改革方面也取得了诸多成绩。

  2019年,我们将聚焦北京冬奥会备战,力争在雪上尤其是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冬季两项、障碍追逐、跳台滑雪等项目培养更多人才;东京奥运会努力强化拳击、沙排、篮球、足球、跆拳道等项目的经济水平;大力开展全面健身活动,推进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指导意见》,充分发挥新疆资源优势,构建结构合理、布局完善、特色鲜明的新疆体育产业发展体系。

  北京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文

  2018年北京市先后举办了第十五届市运会和首届市冬运会,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两项全市最高规格的综合性运动会,不仅为发现和培养后备人才提供了保障;同时,两项赛事均设置了群众比赛项目,为全市全民健身工作的发展,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此外,今年北京又新建了700余片全民健身专项活动场地,为百姓就近就便参与健身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

  展望2019年,北京市将继续深入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2019年篮球世界杯等一系列国际赛事的举办工作;切实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全民健身计划》和《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北京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同时,为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发现和选拔人才,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营造良好的氛围。

  四川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冬灵

  改革开放40年,受惠于国家一系列重大改革政策和发展成果所带来的无限活力和巨大动力,四川群众体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走上了社会化、群众化、全民化的道路;竞技体育历经从“总分战略”到“金牌战略”的变革升华,综合实力不断提升。青少年体育持续发展,体育设施日臻完善,形成了以竞赛表演、健身休闲为引领,体育场馆服务、体育培训、体育制造、体育用品贸易等共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体育文化发展也日趋繁荣,体育对外交往不断扩大。

  未来,四川体育将坚持“鹰击长空,跳出体育看体育;鱼翔浅底,读懂体育抓体育”,深刻认识群众体育是“本”、竞技体育是“根”、体育产业是“源”,加强顶层设计、制度设计、管理设计、教育设计,倾心画好最大同心圆,倾力实现最美体育梦。(转自12月27日《中国体育报》01版)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