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人人参与体育 全民健身引领体育新风尚

李雪颖
2018年12月20日08:42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人参与体育 全民健身引领体育新风尚

  去年,以“我要上全运”为主题在天津全运会新增19项群众性体育赛事,将天津全运会打造成了健康中国建设的窗口和展示平台,全面实现了全民全运、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主题,通过基层选拔,让普通百姓也有机会在全运会上一展风采,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全民健身的积极性。让民间高手站上全国最高水平的运动赛场,这样开门办体育的举措赢得了满堂彩。今年,国家体育总局再次敞开大门,启动了“我要上青奥”选拔活动,在全国范围面向全社会选拔优秀青少年运动员参加阿根廷青奥会,激发了广大青少年参与奥林匹克运动的热情,再一次彰显了体育人开门办体育的魄力,更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在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不断融合发展的同时,全民健身也不断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在建设健康中国的宏伟目标下,体育人一直在积极努力探索,普及科学的健身手段方法,提高全民科学健身素养,让运动治未病的理念愈发深入人心。人们欣喜地发现,身边的运动健康门诊多了,能够开设运动处方的医生更专业了。不仅如此,国家体育总局还建立了国民体质监测大数据库,研究建设运动处方库,为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积累实践经验。

  为了让体育惠民政策更加看得见、用得着、享受得到,近年来,国家体育总局千方百计破解“健身去哪儿”等难题,拓宽了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工程的内涵。总局提出了建设一批健身步道、体育公园、社区健身中心、智能健身房、“双改”体育场馆、群众体育业余俱乐部、街边镶嵌式的健身点、商场和旧厂房改造的体育设施、共享健身服务平台、体育运动休闲综合体的“十个一批”思路,破解“健身去哪儿”难题。在这一思路的引领下,山东青岛城阳因地制宜,采取了把垃圾填埋场清理建成运动公园、把城市边角地块绿化整治建成运动长廊等多种方式,达到了全区人均拥有公共体育设施面积5.7平方米的“健身幸福指数”,有效解决群众“健身去哪儿”问题。放眼全国,城阳是各地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缩影,让体育成为保障群众健康幸福的金钥匙。

  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全民健身不仅是“大体育”和“大健康”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一环,更融入了全面小康的“大视野”。“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掀起了全国各地的冰雪热,冰雪运动氛围日渐浓厚;难以阻挡的马拉松热席卷各地,去年马拉松赛事参赛总人数超过500万人次,带动全域旅游各类消费超过200亿元;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24小时智能健身房越来越多地走进健身者的视野,各式各样的智能手机健身类APP让健身体验更加多元,与个性化健身方案匹配智能运动装备不断提升科技含量……这蔚为壮观的全民健身热潮背后,是人们全民健身生活幸福指数的不断提升,是体育消费市场的火爆,是体育产业得到蓬勃发展。

  作为国家战略的全民健身在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着愈发重要的作用,在体育事业发展的进程中举足轻重,更引领了新的风尚。全民健身已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变得愈发不可或缺,全民健身事业取得的每一个成果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更让每一个人受益。(转自12月20日《中国体育报》01版)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