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10年前“无与伦比”是否还将延续?

知名记者前卫“舌战赛场”品读北京奥运和中国足球风雨历程

2018年12月12日08:5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参加座谈会嘉宾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 时值北京奥运十周年、北京冬奥筹备冲刺之际,知名记者前卫以媒体人视角记录北京奥运会和中国足球的《舌战赛场》丛书——《我在奥运开书场》《我要发个界外球》日前由九州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12月10日,该套新书见面座谈会在北京奥运大厦举行,包括中央电视台《绿水青山看中国》总导演杨阳、青年评书艺术家王封臣、著名书法家马力、中央电视台《奔跑中国》导演李洋等来自新闻界、出版界、曲艺界的部分代表参加座谈。

《舌战赛场》丛书由资深媒体人前卫所著。北京奥运会期间,前卫担任新华社新华网奥运频道、体育频道主编,亲历了北京奥运会从筹备到成功举办的全过程。此套丛书的《我在奥运开书场》,由新华社原副社长周锡生作序推荐。

周锡生在序言中表示,当时的互联网新媒体不像今天这样丰富多彩,影响广大,但已经是不可忽视的媒体新生力量,在奥运报道中发挥了独特作用。前卫当时是新华社北京奥运报道组的成员和频道主编,又爱好和熟悉体育,带着理想和激情,凭着毅力和精神,以网络媒体的视角和眼光,加上他借鉴思考后的一些创意创新,用心用脑用力地投入到奥运报道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在奥运开书场》首次借用中国传统曲艺评书的表现手法,以章回体的形式播讲奥运新闻,开创了中央媒体评书说新闻的先例,也成为北京奥运会期间新闻媒体的一大创新亮点。新闻专业刊物《青年记者》盛赞《奥运书场》首次以中国传统评书的方式对奥运会进行文字、视频多媒体报道,是奥运“互联网报道的创新之处”。《中华新闻出版报》在以“新媒体奥运报道大放异彩”为题的文章中,认为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互联网报道中实现了六个首创”,其中《奥运书场》第一次以中国传统评书方式对奥运会进行文字、视频多媒体报道是六个首创之一。

新书封面

“作为参与北京奥运会的见证者,2008年所写下的文字,记录了北京奥运会从筹备到举办,从质疑到盛赞全过程中的风风雨雨。”前卫认为,这本书对于四年后的北京冬奥会,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我在奥运开书场》一书除了前卫所创作的《奥运书场》之外,还收录了部分前卫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创作的其它新闻作品。如以评论员身份创办的《奥运解码》专栏,是新华网奥运报道的名牌栏目。该栏目用大奥运的视角驳斥了某些西方媒体对北京奥运会的无理指责和北京奥运向世界展示的“中华气度”。还有以网民视角看残奥会的《网言无忌》等专栏中的代表作品,见证了残奥会的同样精彩。

《舌战赛场》丛书的另外一本《我要发个界外球》则收录了在2004年到2008年中国足球“余晖”尚在的四年间,前卫对于中国足球的观察,内容涵盖了国足、国奥、女足、中超、亚洲杯等与中国足球有关的各个领域,从一个小侧面记录那一段中国足球的风风雨雨和生死轮回。

前卫表示,对于中国足球而言,本书不管是期待、希冀也好,揭露、批判也罢,权当抛给足球从业者的一记“界外球”,希望本书对于中国足球有所借鉴,希望中国足球别再重走老路。

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报、人民网、新华网等亲历并现场采访报道过北京奥运会的资深媒体记者代表,在座谈会上不仅畅谈本套丛书的感想,同时分享了北京奥运会的精彩记忆,展望了北京冬奥会的美好希冀。还有出版界、曲艺界的代表参与讨论,希望四年后的冬奥会新闻传播过程中,有更多的中华传统文化元素能和奥运报道融合。

目前,该套丛书即将在当当、京东、天猫等网上书店和各地书店上市。

前卫发言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