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宏远复兴的速度比想象中更快? 

冯爱军
2018年12月10日08:30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威姆斯(左图)和德莱尼(右图)是宏远“双小外援”战术的关键环节。

  杜峰一直没有放弃实现小球的想法。

  有惊无险,广东东莞银行宏远队在日前收获了本赛季的17连胜,这虽然离打破宏远之前的26连胜纪录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距离,不过17连胜已经追平了CBA历史的最佳开局纪录。杜锋率领的这支宏远正在以一种让人不可思议的速度向总冠军前进。

  专题策划 郑少山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未雨绸缪,才能因祸得福

  不少人都说,宏远这个赛季是因祸得福了。如果不是外援莫里斯在季前热身赛上受伤,宏远就不会更换外援,就不会有威姆斯的加盟,也就不会有现在这支“宏远跑轰队”,更不会有眼下球队“春风得意马蹄疾”。不过,如果不是宏远将帅的“未雨绸缪”,莫里斯的受伤,只有“祸”,没有“福”。

  莫里斯的受伤是一次契机,但使用“双小外援”战术,绝对不是宏远教练组一拍脑门想出来的招数。2014/15赛季季后赛,当时的宏远遭遇宿敌北京,在开局0:2的绝境之下,时任宏远主帅的杜锋果断更换外援,重新启用之前受伤的穆迪埃,换掉内线阿德里安,搭档小外援,结果第三场比赛就逆风翻盘赢下一局。虽然那个系列赛宏远还是没能跨过北京,但那一次冒险也让杜锋尝到了剑走偏锋的甜头。

  杜锋一直没有停下关于这方面的思考,他此前接受采访时曾透露,他在之前的国家队教练述职汇报中就提到,自己的执教思路之一就是让球员的攻防转换强度,达到目前CBA平均水平的2倍左右。戈尔也曾透露,当年他在宏远担任外教的时候,就为球队设计过“双小外援”的战术,他们甚至为此还试训了外援富兰克林,但因为当时时机不成熟而最终未能实施。

  “现在篮球发展趋势,更看重平均身高。NBA也好、一些欧洲的联赛也好,很多内线的身高就是2米出头的功能型球员。纯粹的高中锋在里面(打)的风格,现在已经变化了。现在场上的攻防速度越来越快。威姆斯有1.98米的身高,技术也很全面,可以弥补球队的平均身高。”杜锋期望中的“契机”出现,才有了宏远这个赛季的17连胜。

  双高核心,成就宏远速度

  不少球迷已经开始形容宏远是“CBA的勇士队”,他们的全新打法已经取得阶段性成功,不过恐怕这种打法一时半会还不能成为风潮,因为不是每支CBA球队能够像宏远一样拥有易建联和周鹏两名机动性强、且能里能外的高个子本土球员。

  别看宏远的“双小外援”所向披靡,但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冒险的选择。“双小外援”阵容的优缺点都非常明显,优点是能提速,球的运转会变得快速且流畅,外线的进攻点增多,三分火力会更凶猛。不过缺点也不能忽视,没有内线大外援,易建联的禁区攻防压力变大。赛季前引进的苏伟的目的就是为了给阿联减负。在现有的体系之下,阿联在内线的攻防压力很大,尤其是在阵地战的时候,如果只靠易建联一人,很难全面覆盖禁区的各个角落。

  幸运的是,阿联的身边还有周鹏,宏远队长拥有标准的大前锋身高,能够防守除中锋之外的4个位置,机动性和协防能力堪称“国内第一”。有了易建联和周鹏两大核心,宏远才有了使用“双小外援”的资本。

  为了尽可能让阿联远离伤病,教练组严格控制他的上场时间,但他在场上的效率饼没有出现滑坡。相同的情况也发生在周鹏身上,前16轮数据显示,周鹏的场均上场时间只有32分钟,创下了近4个赛季新低,比上赛季足足少了5分钟;不过,他的场均得分(18.2分)、两分球命中率(62.9%)、三分球命中率(42.5%)、场均罚球数(4.2)、场均篮板(5.2个)都创下了职业生涯的新高。

  小鬼当家,球队屡有惊喜

  更令人惊喜的是,宏远现在所取得的17连胜是在赵睿缺席1场、周鹏缺席3场、易建联缺席4场、威姆斯缺席1场的情况下打出来的。如果不过年轻球员的出色发挥,宏远连胜的步伐早就被中断了。

  最能说明问题的是常规赛第7轮,当时易建联因伤缺阵、周鹏和威姆斯停赛,另一名外援德莱尼也在加时赛结束前1分因伤退赛。可宏远在主场经过加时赛考验,最终129:127顽强击败实力强劲的新疆队,而赛后这场比赛被不少人评价为“CBA史上最经典比赛”。

  而在如此精彩的一场比赛中,新秀杜润旺最后1分钟的两个3分球帮助宏远队将比赛拖入了加时。那场比赛杜润旺最终拿下25分,3分球9投7中。

  当然,最大亮点还是全场拿下40分的赵睿,在这样一场重量级对抗中,他刷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得分纪录。

  “这个赛季,我们需要更多人站出来,”年轻队员能够出头,教练组有没有足够耐心和胆识是关键,杜锋在各种场合强调这个赛季将重点锤炼年轻队员的思路,“告诉他们相信自己之外,我更希望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角色,去发挥最大能量,在场上各司其职,做好每一个环节。”

  辽宁、广厦,考验还在后头

  增加球队的进攻回合数,比赛节奏变得更快,球的运转流畅,更多的快攻和反击三分;防守端球队采用高强度的全场防守,区域夹击,抢断之后打反击;杜锋和宏远的小球打法已经日渐成熟,球队战斗力得到了全面提升。

  世界杯预选赛窗口期之前的数据显示,常规赛前15场比赛,广东队场均助攻数23.8次,联盟第二;场均抢断10.7次,联盟第二;场均快攻得分14.9分,联盟第三;场均三分球命中率41.9%,联盟第一;场均119.3分,同样排在联盟第一(这一数据超出上赛季常规赛场均得分排名第一的福建队4分),而上赛季,广东队的场均得分只有105.6分。另外,广东宏远的进攻效率也在同步提高。前15轮常规赛,宏远投篮命中率52.4%,三分球命中率41.9%,都是联盟第一。上个赛季宏远的这两项数据分别是48.6%(联盟第六)和36.3%(联盟第七)。

  当然,竞技体育是非常残酷的游戏。如果宏远本赛季不能拿下历史第9个总冠军,杜锋和这支宏远眼下所取得的这些成就都会被大打折扣。尽管已经取得了17连胜,但是宏远本赛季还未曾和上赛季总决赛的两支球队广厦和辽宁有过交手,广厦和辽宁才是眼下这支宏远的“终极试炼”。

  前15轮常规赛的数据显示,宏远场均失分达到了104分,控制对手得分在20支球队中排名第6。而上个赛季宏远场均控制对手得分在98.1分,排名CBA第一。这说明宏远在提升进攻火力的同时,防守端的表现都受到了影响。窗口期结束后的这两场胜利,上海和浙江在与宏远的第一节较量中都不落下风,浙江甚至和宏远缠斗到了比赛的最后一刻,这说明其它球队对宏远有了更多的研究和应对。

  眼下这支宏远有没有实力拿总冠军,和广厦、辽宁掰过手腕后,才会有一个更为准确的判断。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