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刘国梁出任乒协主席 国乒“再创业”又有了盼头

2018年12月03日08:41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刘国梁出任乒协主席,舆论几乎一面倒地认为“众望所归”,一众国乒名将们的祝贺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从大满贯到金牌教头,刘国梁从运动员到教练员的转型无疑是非常成功的;而这一次,角色从教练员转变为协会掌门人,除了要让国乒出成绩,还要考虑整个中国乒乓球事业的经营和发展问题,他还能取得一样的成功吗?

近一年来,“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这一呼声在国内越来越高,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击剑协会主席王海滨、滑冰协会主席李琰、花样滑冰协会主席申雪,柔道协会主席冼东妹……越来越多单项运动协会的掌门人换成了我们耳熟能详的名将和名教头,当中最典型的莫过于姚明。自2017年初上任以来,姚明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他推出的“双国家队”策略、裁判职业身份考核、国外战略合作等多项改革措施,迄今为止都收到了不错的成效。在不久前的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篮球击败众多强敌,包揽四枚金牌、重夺亚洲老大的宝座,这正是姚明改革成效的最好证明。

和姚明一样,刚上任的刘国梁也已经表现出了大刀阔斧的决心。在换届大会上他公布了两项重要的改革措施:“建立教练员运动员双向选择机制”和“成立运动员委员会”。这两项改革有着一个共同的主题,那就是把“让运动员成为中心”这句话真正落到实处,比起从前的“一刀切”,改革后的机制无疑人性化了很多,不仅能够促进资源的优化,也能更好地调动运动员的积极性,这对于接下来面临一场场硬仗的国乒来说将会成为一针强心剂。此前刘诗雯曾经发文称“散养许久”,似乎印证了有关她一年多没有主管教练的说法,而若运动员委员会正式推出,这种情况将不会再出现。

除了在竞技体育方面动脑筋,刘国梁也将继续他此前未竟的事业——将乒乓球打造成中国体育的名片。里约奥运会后,推行“第三次创业”的国乒在人气方面的飙升是有目共睹的,即便在刘国梁暂时离开国乒期间,国乒的“流量”也没有减退,如何将这些流量很好地转化,是中国乒乓球运动目前面临的另一大考验。“除了拿冠军,我们更多的是要把市场做好,”刘国梁说,“乒乓球的影响力完全是有可能的,特别是中国乒协是有可能的,中国乒协是有力量的。”姚明的一系列改革让CBA联赛枯木逢春,相信刘国梁的改革也将为乒超联赛注入新的活力。

刘国梁的上任并非中国乒协锐意改革的唯一表现。从换届大会公布的名单来看,原来的19个副主席大幅“缩水”到5个,其中王励勤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世界冠军、奥运冠军,曾担任上海乒羽中心主任、上海体育局竞体处处长、乒超俱乐部的教练,张雷、李一冰、高亚翔则分别来自北京、江苏、四川几个乒乓球后辈人才储备大省,任职或曾经担任体育局的乒乓球项目管理工作,加上秘书长、曾经是刘国梁左膀右臂的秦志戬,他们无疑都会成为乒乓球职业化改革的重要力量,而余下的一位副主席柳屹则是随队翻译出身,外事专家,他将在中国乒协的国际合作和交往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有改革的决心,有足够的帮手,有外界的支持,因为专业,所以刘国梁即将掀起的这场改革风暴,值得期待。

(责编:管若寒、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