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女足

前女足国脚张欧影病逝 追忆铿锵玫瑰边路快马

周萧
2018年12月03日08:53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北京时间昨天,中国足坛传来噩耗:前中国女足队员张欧影于美国圣地亚哥时间12月1日早上7点27分因肺癌病逝,年仅43岁。

穿国家队服离开

今年3月,已经远嫁美国的张欧影回国参加足协女子部青训会议,为中国女足青训献计献策。但她在会议结束后感觉身体不适,随后在国内进行检查,被诊断出肺癌晚期,而且是一种罕见的大细胞癌。在消息传出后,国内足球圈也举行了募捐活动,希望能够为她提供帮助。

张欧影之后在美国进行治疗,第一次尝试靶向治疗后,她的病情本有所好转,但很快癌细胞继续扩散,第二次的治疗效果也并不理想。张欧影决定尝试一种新的药物,但因身体过于虚弱,在使用这一药物第一次进行靶向治疗之后,张欧影出现了贫血和呼吸困难的情况。美国时间12月1日早上7点27分,她因病逝世。

据了解,在离开之前,张欧影换上了白色的女足国家队队服,穿上了白色球袜和球鞋,铿锵玫瑰的荣耀陪她走到了最后一程。

世界杯铸就传奇

张欧影1975年出生,1993年进入中国女足国家队,开始了自己的国脚生涯。从1998年曼谷亚运会开始,她成为国家队的主力。

为国效力期间,张欧影先后帮助球队夺得过1998年曼谷亚运会的冠军和1999年美国女足世界杯的亚军。此外,她跟随中国女足参加过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3年和2007年两届世界杯以及2004年的奥运会。其实在2005年时,当时30岁的张欧影曾一度选择退役,但在中国女足困难时期,她复出参加了2007年世界杯。值得一提的是,张欧影也是少数几位曾在美国大联盟效力过的中国女足球员之一,她在2003年加盟了美国的圣迭戈精灵队,很快成为美国大联盟最具杀伤力的前锋。

中国女足的巅峰时期铸就了“铿锵玫瑰”的美誉,这一时期也是张欧影职业生涯的高光期,她在队中身披7号战袍,作为边路快马,她也被外界称作中国女足“会飞的7号”。

(责编:管若寒、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