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第四届中国体育产业价值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2018年12月03日14:5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12月1日,第四届中国体育产业价值创新论坛暨第二届全国体育经济与价值管理学术会议在北京体育大学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致力于“挖掘体育价值,助力产业腾飞”,延续历届论坛价值创新的主线,进行价值创新案例的分析与研讨,汇聚中国体育产业各方力量,为专家学者与业界同侪打造一场体育产业价值盛典。

上午9时,论坛正式开幕。论坛由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体育经济与价值管理分会秘书长、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学院分党委书记雷厉主持。 

首先由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曹卫东致辞,他指出,中国体育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中国体育经济需要价值导向,在这个价值导向的体育产业发展阶段,北京体育大学致力于培养管理人才,就是为了发挥在产业中的引领作用,帮助体育产业实现围绕价值的发展与创新。在此曹书记深切表达了对本次论坛中学术探讨的殷殷期待,以及对中国体育产业未来发展的支持与展望。

随后,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管理世界》杂志社社长、研究员李志军致辞,正值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成立40周年,他介绍了学会面向国家经济发展的使命与任务,提出体育经济与价值管理分会是重要组成部分,同样肩负重大历史使命,在此代表中国技术经济学会表达了对体育产业的深切期望和对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

致辞结束后,四场主题发言正式开始。首先由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体育经济与价值管理分会顾问郜明信进行主题发言,题目为《中国经济发展战略中的价值工程》。

之后由北京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学会副理事长张佳春以《从奥运品牌的法律体系看体育产业价值链的结构设计》为主题进行发言。

紧接着,动吧体育董事长、VSport体育区块链联合创始人白强围绕《运用区块链+STO整合体育产业供应链》的主题进行发言。最后分会理事长、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肖淑红带来演讲,主题为 《再论体育产业发展的根本问题:体育产品的价值创新》。从国家战略、价值工程、法律体系到区块链的方方面面,四位演讲者眼中的中国体育产业贯穿国事民生,是产业融合与价值创新的核心体现。肖淑红教授认为,中国体育产业已经进入了需要仔细打磨商业模式,进行产品价值创新的重要阶段,需要专注产品研发的工匠精神,因此定义2019年为“体育产品年”。

中国体育产业在发展及实现价值创新的方面仍然存在这瓶颈,应中国体育产业的蓬勃发展之需,肖淑红教授宣布成立体育资源指数研究院,并为高级研究员及研究分析师代表颁发聘任证书。研究院未来将致力于开展体育产业资源价值方面的研究,为体育产业发展提供更为坚实的理论基础。

在这次论坛中,体育经济与价值管理分会继续吸纳业界的优秀领导者成为学会理事和中国体育产业价值创新联盟成员,共同探讨体育产业腾飞发展之路,由肖淑红教授、学会顾问郜明信和副理事长张佳春为他们颁发聘任证书。

随后,论坛的第一个重要板块“体育产业供应链价值创新运动会”正式召开。延续上一届论坛供应链创新的理论精髓,为展示供应链创新优秀企业的案例,为大家呈现在体育市场上供应链创新的典范,引领中国体育市场主体未来在体育产业中的实践。嘉宾代表从不同角度呈现体育产业价值创新的实践历程与发展展望,引领大家在中国体育产业中的创新。

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丁祥华、北京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张佳春、北体高科科技有限公司李鸿旭、创客星球茹晨、ESPN万欣、共享竞界谢骏、ChinaFit闫四海、钟玲艺术体操钟玲等企业代表以及北体商学院《体育产业价值工程》李梓恒团队参加了企业创新展示,为大家带来精彩的价值创新案例分享。

下午论坛继续进行。第一场嘉宾对话主题为“体育产品的价值创新”, 本场对话由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学会理事长肖淑红教授主持。企巢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北京董炯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中国残疾人羽毛球队总教练董炯,加拿大雪豹冰球俱乐部投资人刘旭,北京凯兴投资公司创始合伙人潘石坚,体育之窗首席战略官、共享竞界体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谢骏参与对话。五位嘉宾分别从体育融资模式、从自身奥运经历谈体育赛事的发展、基于加拿大冰球俱乐部发展看我国体育培训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体育产业各业态的投资价值等角度进行了阐述。嘉宾们均表示在体育产业产品创新中应该注入匠人精神,锁定客户需求,加强体育产品的开发和创新。

第二场嘉宾对话环节的主题为“体育产业全产业链价值创新”,对话由美国春田学院中国办事处主任周家豪主持。北京华奥创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健,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CCTV体坛风云人物执行总导演傅佳伟,北京奥邦菲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赖贺斌,亚洲电子体育发展基金创始合伙人潘浩,北京活动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裁柳云天参与对话。五位嘉宾均表示要找准竞争中的核心能力,精心打磨体育产品开发,才能打通体育全产业链条,实现价值的提升。

与此同时,第二届全国体育经济与价值管理学术会议的四场专题报告也同步进行,报告专题分别为“体育商业模式价值创新”、“体育赛事价值创新”、“体育产业融合发展的价值创新”和“新时代体育产业创新发展”。由湖北大学体育学院原院长、教授刘勇老师,教育部学生体协联合秘书处商务部副主任、康湃思(北京)体育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良忠、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博士后付群以及北京体育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杨建荣,商学院李贝、李艳丽、吴特等教师担任主持人。来自全国各地的体育产业专家、教师、硕博研究生围绕四个主题进行学术成果汇报与热烈讨论,共享学术盛宴。

至此,第四届体育产业价值创新论坛暨第二届全国体育经济与价值管理学术会议圆满成功!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