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小棋手的迅速成长创造机会

国象联赛涌现更多年轻面孔

本报记者   郑  轶

2018年12月03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1月30日,映美杯2018年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在广东深圳落幕。历经22轮激烈角逐,上海队以17胜4平1负、场分38分的出色战绩,实现联赛三连冠,也成为国象联赛历史上第一支夺得6次冠军的队伍。上海队阵中,既有奥赛男团冠军成员倪华、一年两夺女子世界冠军的居文君,也不乏徐译、倪诗群等小将,这些棋手都是在联赛平台上摸爬滚打成长起来的。

  据中国国象队总教练叶江川介绍,2005年国象甲级联赛创办时,就制定了6站赛会制、三男两女的团体赛制、外援不能相遇等规则,为年轻棋手的迅速成长创造了机会。像余泱漪、韦奕等棋手,在年龄较小时就能与国外高手过招。这些年,联赛培养的年轻棋手近100名。

  国象联赛整体水平越来越高,吸引了很多国外优秀棋手加盟,多达26个国家和地区的外援参与过国象联赛。目前,2700多分的特级大师在联赛已很常见。本赛季,印度外援哈里克利斯纳、乌克兰外援乌什尼娜分获最佳男、女棋手,他们感叹“现在国象联赛越来越难下了。”

  有了国象联赛的支撑和历练,中国棋手在世界棋坛屡屡取得突破,近5年多次夺得女子个人、男团、女团世界冠军,国内的国际象棋爱好者数量也成倍增长。人才的不断涌现,使得联赛竞争越发激烈,曾经夺得冠军的江苏队去年爆冷降级,本赛季老牌劲旅河北队也提前降组。

  “从培养新人、推动国象普及到整合社会资源、扩大项目影响力,联赛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相信未来的联赛赛场会出现更多年轻面孔,这对中国国际象棋的发展是一件幸事。”叶江川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3日 23 版)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