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女足

两位“伯乐”助王霜“破茧成蝶”

岳东兴
2018年11月30日08:4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两位“伯乐”助王霜“破茧成蝶”

新华社堪培拉11月29日电题:两位“伯乐”助王霜“破茧成蝶”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从2015年“加拿大之夏”以替补身份收获年轻球员难得的世界杯经历,再到“里约周期”作为核心帮助“铿锵玫瑰”重返奥运舞台,23岁的王霜从天才球员成长为“亚洲足球小姐”。除了天赋、对生涯的执着和超出常人的努力外,也得益于她在国家队堪称“伯乐”的两位主帅的延续性培养——他们就是郝伟和布鲁诺。

三年前的女足世界杯上,当时的主教练郝伟虽然知道王霜在那届大赛所起的作用有限,但还是看到她技术型球员的可贵特质和发展潜力,坚持将年仅20岁的武汉姑娘,带到了中国女足时隔八年才得以重返的世界杯舞台——那是仅有23个名额、每一名国脚所渴望的机会。

在那届杯赛上,王霜虽然资历浅,但获得了足够信任,成为全队“万金油”般的替补——踢遍了边前卫、前腰、前锋等中前场所有位置,积累了宝贵的大赛经验。每每谈起这段经历,王霜都坦言,对生涯成长帮助很大。

随后布鲁诺上任,自信心和技术稳定性都有提升的王霜,真正被打造为国家队的绝对主力、前场核心,也被崇尚技术性踢法的法国老帅赋予很大自由度,得以踢得更为灵动和富有创造力。

从那个时候起,王霜每次接受采访时,言语中总会流露出一种不服输的霸气和信心,反映了她从心理到技术上的飞速进步。

布鲁诺执教后,王霜另一个变化是,脸上没有了“婴儿肥”,下巴变尖了,整个人明显灵巧很多,这是法国人为了让她更好发挥技术特点而要求控制体重的结果。

对此,王霜曾表示,“职业”二字,是法国老帅带给她最大的收获。她曾说:“爷爷(布鲁诺)来了后,我觉得他带来的就是职业的一些东西。身为国家队球员,必须朝着职业的道路去要求自己。如果训练认真刻苦,但是生活中散漫的话,还是会影响竞技状态。”

不过,布鲁诺当时也曾从国家队备战里约奥运会的角度考虑,不鼓励队员出国踢球。其实早在王霜如今效力的“大巴黎”前,已经有欧洲球队向她抛出过橄榄枝。

但是,王霜没有过多埋怨法国人。她不改对自己的严苛,在国家队和女超联赛中持续稳定发挥,从而水到渠成,在今年8月加盟巴黎圣日耳曼,就此打破了近些年中国足坛,无论是男子还是女子球员难以走向欧洲顶级联赛的“沉寂”。

在成为亚洲年度最佳、分享获奖感言时,王霜说:“这,只是开始。”可见,她有着更大的职业抱负,展现出面对荣誉的理性和对自身能力的自信。

展望明年的世界杯,24岁的王霜将在她熟悉的法国赛场,带领“铿锵玫瑰”冲击更高目标。而从长远看,作为第四位获得“亚洲足球小姐”殊荣的中国球员,王霜或将产生“领头羊”效应,带动更多“小玫瑰”出国留洋,进而提升中国女足整体水平。

如王霜所言,亚洲最佳只是开始。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