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健身与健康有机融合(体坛观澜)

薛  原

2018年11月30日04: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1月28日,在济南市全民中医健康管理中心揭幕活动上,慕名而来的市民王先生在完成了体质监测测试后,发现膝关节有增生现象。随后,中心的医疗与运动专家为他开出一张“运动处方”——既包括腿部肌肉锻炼形式,也有中医保养的方法。体育与医疗、健身与健康正在探索有机融合的方式,实现1+1>2的价值提升。

  济南市全民中医健康管理中心由济南市全民健身中心和市中医医院共同组建而成,着眼培育升级体育、医疗形态,发挥体育健身功能,提升中医服务能力。这是体育与医疗卫生部门打破各自界限,通力合作的积极尝试。近年来,体医融合的理念和价值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正在诸多地方以多种形式落地生根,服务大众。

  生命在于运动。科学的运动可以在防病和康复两个维度作出重要贡献。生活中,坚持科学锻炼的人往往有着更为强健的体魄,对疾病的侵袭也有着更为强劲的抵御能力。发挥体育锻炼在疾病防治及健康促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发扬中医药在运动康复等方面的特色作用,这是济南市全民中医健康管理中心成立的初衷。

  这样的合作有着相通的理念为基础。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中医向来有“治未病”的理念——这与近年来全民健身活动中所倡导的“运动是良医”的观点在某种程度上不谋而合。济南市的体医融合新平台集合了体质监测、运动损伤治疗、健身指导等服务,汇聚中医养生、运动康复、体育科学等方面专家。为市民开出的运动处方里既有锻炼方式,也糅合了导引功法、针灸按摩以及养生、饮食等中医方法,亮相当天的受欢迎程度,预示着值得期待的未来。

  从“大健康”的概念出发,将健康的关口前移,健身与健康有机融合,正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更蓬勃的气象。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30日 15 版)

(责编:袁勃、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