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中文观潮:多向细节要效益

李中文
2018年11月29日10:5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近日走进首都体育馆,意外见到那里的滑冰馆正在整修。一大圈护栏板把整个场馆包裹了起来,令人感到颇为亲切的是,护栏并不是简单的围挡,而是把开展冰雪运动的标语、备战冬奥会的口号以及人们踊跃参与冰雪运动的场景,都通过涂鸦的形式呈现出来。

相关负责人认为,滑冰馆整修期间,护栏不该成为隔断大家对冰雪运动热情的一堵墙。基于这样的考虑,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发动包括职工家属在内的很多人参与到涂鸦行动中来,其目的就是展示行业管理部门真心迎纳社会各界参与冰雪运动的开放心胸。

首都体育馆是开展冬季运动的一个标志性场馆,在场馆整修期间将护栏改造为展示开放姿态的窗口,实有必要。这既是一种形象展示,也可彰显冬季运动从业者向细节要效益、向细节要成绩的崭新风貌。而无论是营造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氛围,还是稳步推进全项目参赛2022年冬奥会计划,其实都不能缺少对细节孜孜以求的心态与行动。因为不管铺开多大的摊子,想要取得实实在在在的成效,没有对细节的把控,没有精益求精的态度,都很难取得预期成效。

实现北京冬奥会办赛精彩参赛出彩的目标,无论是办赛环节还是参赛环节,都需要大处着眼、整体谋划,但也一定要小处着手、落细落实。仅以参赛环节而论,不想办法推动冬季项目实现跨越式发展,就很难在参赛面及参赛成绩上达成既定目标。而在局面打开之后,就要狠抓管理、狠抠细节,尽力将前期备战打下的好底子逐步转化为赛场上的竞争优势。

我国冬季项目发展基础相对薄弱,存在冰强雪弱等结构性短板,即便是冰上项目,能够形成竞争优势的项目也屈指可数。冬季项目发展长期结构性失衡,能够形成竞争优势的项目也还存在偶然性大等诸多问题,在这样的竞技基础上搞冬季项目奥运备战,不向科学管理、科学训练、科学参赛要效益,就很难实现参赛出彩的目标。也正因如此,坚持问题导向,多向细节要效益,理应成为冬奥备战的一条重要法则。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