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观澜:面对新挑战 需要适应力

汪大昭

2018年11月21日05: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之所以保持长盛不衰,正在于不断创新和适应国际体坛竞争的变化

  

  前段时间,中国体操队和举重队先后出征世界锦标赛。中国体操队取得4项冠军,金牌数与奖牌榜首位的美国队相同。中国举重队获得20枚金牌,占全部60枚金牌的1/3。这样的成绩可以算大捷了,在东京奥运周期中段有此收获,对增强信心,迎接大考,再攀高峰,是非常提气的。

  任何体育项目,世界锦标赛都是顶尖水平的,从预选赛到最后的争金夺银,既可检验运动项目在全球普及的广度,又能反映当下竞技水平的高度和未来发展的趋势。平日里,体操、举重并不是中国数一数二受欢迎的项目,每到奥运会,这些项目又是撑起中国代表团总成绩的重要支柱。

  体操和举重是中国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类似的强项还有乒乓球、跳水等。之所以保持长盛不衰,正在于不断创新和适应国际体坛竞争的变化,其中包括规则、器材等方方面面的修订和变革。扩大普及从来都是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首要任务和职责,适当限制强队的优势,只要对普及和发展有利,处于领先的队伍都应当持欢迎态度。中国体育积累了丰富经验和人才资源,过去是适应新规最快的队伍,现在和今后能否保持优势,同样要看适应能力。

  拿举重来说,国际举联调整运动员体重分级,打破了原有的竞争格局,对具体一支队伍或一名选手来说,未必都是从零开始,有人可能吃亏,有人因之受益。体操比赛评分办法的历次修订,几乎都会引来“冲谁而去”的讨论。与其花费精力做没有意义的分析,不如在新的起跑线上下功夫。

  竞技场上,改变固有习惯,的确需要一点代价。真正的强者应当及时适应新规则、新赛制、新器材,而不是撇不开老规矩、老办法、老一套。强者的优势不仅可以通过适应力摘金夺银,还要用来引领更多人爱上那些运动。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1日 16 版)

(责编:岳弘彬、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