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国奥两战两套阵容 这就是大牌教练的范儿

李立
2018年11月19日08:18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就是大牌教练的范儿

新华社发供图

3天之内2场比赛,首发阵容足足更换了10个人,一般主教练哪敢这么干?不过,对于希丁克来说,这都不算事儿。接任国奥队才一个半月的希丁克,知道自己每个阶段要干什么,当下就是考查与组队阶段,让队员们充分展现自己的特点与能力,这是这次参赛的主要目的。昨晚,中国国奥队1比1逼平了实力不俗的冰岛队。而就在这场比赛中,希丁克一口气更换了足足10名首发球员。

首发变脸有点猛

昨晚(17日)当首发名单出炉时,很多人感到非常意外。因为除了童磊之外,其他10名首发球员全部是新人。首战泰国队,希丁克在门将位置上选择了陈威,后卫线上是童磊、黄政宇、阿不都海米提以及姚道刚,中前场是林良铭、刘若钒、严鼎皓、曹永竞、陈彬彬以及胡靖航。当时大家认为,在经过了此前的荷兰拉练后,这个阵容应该就是国奥队的主力阵容了,但没想到昨晚中国国奥队阵容来了大变脸。门将变成郭全博,后卫线上除了童磊外,其余人选都有调整,中前场则是吴伟、丛震、尹聪耀、雷文杰、杨立瑜以及徐天沅。

首场和泰国队的比赛,国奥队打得还算不错,而且战而胜之,怎么第二场比赛阵容会出现如此大的变化?“我希望看到更多年轻的球员,所以这样的安排很正常。而且我也希望看到在这种高水平的比赛中,所有队员们在更高水平与更高强度之中的表现。”赛后希丁克这样说。迫切想要了解所有球员的实力,想尽快找到适合这支球队的战术打法,应该是希丁克如此“任性”的理由,毕竟现在距离明年3月东京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已经没有多少时间了。“我们目前的目标很明确,就是挑选与考查队员。希望通过这次万州四国赛和12月的集训,在明年2月时我能找出一套稳定的主力阵容与打法。”希丁克说。

上半场踢得不错

首发换了10名球员,后果很可能是场面打得混乱,但从昨晚国奥队的比赛看,情况还好,上半场的表现甚至相当出色。昨晚国奥队明显加强了对中场的控制,在阵型上,希丁克也排出了攻守平衡的4231阵型。对此希丁克说:“这场比赛中,我们整个场面控制得还不错,我在中场方面进行了人员调整,主要设想就是让队员们在不同阵型之中,面对不同对手之时,我们都有能力作出调整,而队员们也可以很好地适应。”事实证明,这样的阵型和战术相当有效。冰岛跟泰国队是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泰国队员脚下灵活,而冰岛队员身体强壮,针对第二个对手,希丁克赛前反复要求队员要加强对中场的控制。应该说,国奥队上半时牢牢地控制住了场面,掌握了比赛的主动权。

下半时,冰岛队进行了人员调整,利用两个边路向国奥队发起了进攻,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而国奥队在换人调整之后,在阵型上略微有点乱,给了对手一些进攻机会,并在第60分钟让对手将比分扳平。“我认为这场比赛上半时我们踢得不错,并且打进一球。下半时虽然我们没能再取得进球,但全队的拼劲与韧劲相当不错,让我很欣慰,我很喜欢场上每个球员都在战斗的状态。”希丁克评价道。

人员又有新发现

首场比赛,跳级生刘若钒是希丁克的一大发现。那么昨晚的比赛有没有新惊喜呢?希丁克的答案是肯定的。这次国奥队集训,希丁克特意通过中国足协,从正在集训的国足集训队中抽调了4名球员。昨晚在和冰岛队的比赛中,被抽调来的华夏幸福队中场徐天沅、上港队中场雷文杰以及重庆队中场尹聪耀全部首发,也正是这几个被抽调来的球员,为国奥队奉献了一个非常漂亮的进球。第18分钟徐天沅开出右侧角球,前点雷文杰头球后蹭被解围出小禁区。随后场上队长吴伟左路得球后传至后点,蒋圣龙头球争顶,接着尹聪耀头球破门。这名来自重庆斯威的21岁小将,在自家球迷面前,打入了他在U21国足中的首球。赛后刚刚参加了军训,还留着小平头的尹聪耀很兴奋:“很高兴我能够打进一球。希丁克赛前给我们布置的就是把中场控制住,冰岛队跟泰国队比身体明显强壮,因此他让我们比赛中要多传球,少打长传冲吊。”

此外,昨晚比赛中,今年还不到18岁的申花小将蒋圣龙也首发出场,而且表现不错。蒋圣龙是在2018赛季中超联赛间歇期进入申花一线队的小将,在联赛最后一轮申花与鲁能的比赛,蒋圣龙首发登场,这也是他第一次在中超联赛中首发。希丁克是通过亚青赛考查时,相中了身材高大的蒋圣龙,不过他脚下还是比较灵活,而且脚法也不错。

对于选择一个“00”后作为首发中后卫,希丁克赛后说:“我其实上一场比赛后就强调过,只要队员有能力、有天赋,不管他是17岁、还是21岁,我都会派他出场。这次我觉得蒋圣龙的能力足够上场参赛,所以就安排他出场了。事实证明他的表现挺不错。”从正在军训的U25国足集训队中找到了合适的球员,并果断起用了“00”后小将,这证明作为世界级名帅,希丁克选人的眼光确实不错。

(本报万州今晨专电)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