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中国攀岩公开赛上演巅峰对决 岩壁芭蕾舞者梦想登上奥运

2018年11月18日07:5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本专题策划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摄影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

通讯员 张健虹 张治中

广州,立冬,冷风萧瑟,细雨悱恻。大学城体育中心,攀岩场,酣战一场,气氛热烈。两个迥然相异的场景对比,更烘托出攀岩选手对这项运动的热爱。

11月16日~18日,国际攀联中国攀岩公开赛在广州大学城体育中心攀岩场展开巅峰对决。本次赛事设男女难度、速度、攀石共6个项目,参赛选手包括各单项世界排名前10和中国排名前2的种子选手以及通过资格赛选拔的攀岩精英。在昨晚进行的速度赛决赛中,两位世界冠军级中国选手联袂出战,其中,钟齐鑫以0.1秒的优势战胜印尼选手阿斯帕获得男子速度赛冠军。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攀岩被列入正式比赛项目;2年后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攀岩高手也将首次亮相奥运赛场。其实,每一位攀岩选手都有一段故事,能够亮相东京奥运会是他们的梦想。

超级奶爸钟齐鑫速度赛加冕

在男子速度赛中加冕的钟齐鑫。

这一天对于钟齐鑫来说绝对值得纪念,在广州大学城攀岩场,在中国攀岩公开赛的顶级舞台上,他经过多轮紧张激烈的淘汰赛,以5.89秒的成绩、0.1秒的微弱优势力克对手问鼎速度赛。这位29岁的老将、一对双胞胎女儿的父亲,让国歌首度在中国公开赛上奏响。

今年雅加达亚运会,经过长时间紧张备战、状态正值巅峰的钟齐鑫,在决赛中因为抢跑被取消比赛成绩,当时钟齐鑫就“心碎了一地”。如今,钟齐鑫半决赛再次对阵亚运会上的老对手、伊朗名将雷萨·阿里普尔,结果以明显优势胜出闯进决赛,最终加冕冠军。亚运会上那句“我已不再年轻”似乎成为过去式,昔日王者回来了。

在攀石赛半决赛中,广州仔潘愚非以第三名的身份晋级,他也是第一位在国际大赛上闯进攀石赛决赛的中国选手;不过,他最终无缘奖牌。“可能上午拼得比较猛,下午右手完全没力了,状态也不太好。”四条线路都未能完成,他遗憾无缘奖牌。不过,这位刚刚在亚青赛上收获冠军的广州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通过大赛的磨砺,有望再上一层楼。

韩国选手金滋仁。

在众多攀岩选手当中,韩国姑娘金滋仁肯定算老将了,因为她今年已经30岁,12岁那年开始接触攀岩,至今已经有18年。

众所周知,攀岩是一项年轻人的运动,竞技攀岩更是对体能、专注度有着非常高的要求,30岁以上的岩友渐渐退出一线阵容。而金滋仁是个例外。“我爸妈都喜欢登山,他们也非常支持、鼓励我参与攀岩运动,”金滋仁说,这也是她坚持18年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亚洲攀岩运动获得长足发展,中国、印尼、伊朗的速度攀岩,日本的难度和攀石都达到了世界顶级水准,韩国攀岩也在谋求突破。“攀岩运动在韩国越来越普及了,攀岩场馆现在也逐渐多了起来,”金滋仁告诉记者,“我将力争参加东京奥运会,为了备战奥运(要适应新赛制),我会更有针对性地加强自己的速度项目训练。”

随着近年来中国各地举办攀岩比赛数量增多,金滋仁来中国参赛的机会也多了起来,“我觉得这里的观众非常友好,广州大学城体育中心的气氛非常棒,很高兴来这里参赛。”

或许是来中国的机会多了,她开始喜欢上中国美食,“吃货”到广州更是像掉进了蜜罐一般,她想在比赛结束后逛一逛广州,品尝本地美食。

广州见证欧洲强手成长

来自斯洛文尼亚的简雅,六七岁开始练习攀岩,至今也十多年了,她以家人的支持为荣。

斯洛文尼亚选手简雅。

她告诉记者,在斯洛文尼亚,攀岩运动很受欢迎,有很多室内小型攀岩馆和俱乐部,加上每个月和周末都会有比赛,关注度很高,玩的人也越来越多。

简雅说,攀岩是一项需要强大心理素质的运动,除了身体机能,比赛中选手的心理素质尤为重要,这事关比赛的输赢。

和其他选手一样,简雅也希望参加东京奥运会比赛,但她不太喜欢全能比赛的赛制,“我不太喜欢全能的赛制,我比较擅长攀石和难度项目,但是速度项目的成绩不理想,我想自己还有进步的空间,希望在奥运会上可以取得好成绩。”

今年,简雅高中毕业,即将进入大学,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进行训练。“以前确实很难兼顾学业和训练,想在攀岩运动上取得好的成绩,就得多练习,学习的时间就很难保障。”

广州大学城见证了简雅的成长,这是她第三次来中国,2016年她在这里参加了世青赛,去年和今年则参加中国攀岩公开赛,对广州的气候、环境已经相当熟悉。

“在我生命中,攀岩是最主要的,我也喜欢慢跑和瑜伽,这些也有助于攀岩训练后的身体放松。”简雅说。

日本的绪方良行获得攀石赛第一名。

来自日本的绪方良行获得攀石赛冠军,他从10岁开始练习攀岩,如今已经读大学体育管理专业,仍然对攀岩情有独钟。他表示,“日本是个攀岩强国,有很多室内的攀岩馆,上大学前为了有更多的时间参加训练,每天7时上学,下午放学后就到攀岩馆训练2~3小时,然后再骑30分钟自行车回家,这次我将参加三个项目的比赛,希望在东京奥运上取得好成绩。”

中国攀岩希望有突破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国际攀岩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表示,2018国际攀联中国攀岩公开赛将为我国优秀攀岩运动员提供了一次与世界顶尖攀岩运动选手相互交流、学习提高的机会,同时也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亲身体验广州优美的环境和勃勃生机,充分感受中国发展所呈现的强大动力和独特魅力。

中国登山协会攀岩部部长厉国伟表示,从去年开始,中国攀岩队进行大的调整,聘请多位国际知名教练,力争有所突破,目标瞄准东京奥运会。与此同时,中国攀岩联赛也火爆开赛,在全国遍地开花,这也加速了攀岩运动的推广,吸引更多青少年投入到这项运动当中。

厉国伟表示,赛事、选手都在增加,现在我们还在逐步补齐定线员和裁判的短板,“我们的国际级定线员和裁判员都只有几位,这也会制约我们项目的发展,我们也在通过开设培训班等培养我们自己的高水平团队。”

持续投入,加上各方努力,已经助推中国攀岩上升到一个新台阶。

在本月初结束的亚洲青年攀岩锦标赛上,来自广州攀岩的小将潘愚非勇夺青年组男子攀石赛冠军和难度赛亚军,帮助中国队拿下首枚金牌。同时,这也是他继2017年在厦门攀岩世界杯刷新中国男子运动员在该项赛事难度攀岩的最好成绩后,中国攀岩再次在攀石项目上取得的新突破。

事实上,一直以来,中国队的优势在速度赛,像钟齐鑫和何翠莲都曾加冕2009年世界运动会冠军,前者更是多次刷新世界纪录,今年仍然创造世界最好成绩;但考虑到2年后他们的年龄偏高,中国队还需要培养更多年轻队员,不断提升竞技水平。

据介绍,近年来,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登山协会的关心指导下,广州先后成功举办了2014年全国“攀岩希望之星”和全国攀岩分站赛总决赛、2015年~2016年全国青年攀岩锦标赛、2016年世界青年攀岩锦标赛、2017年国际攀联中国攀岩公开赛等多项重要攀岩赛事,有效推动了攀岩运动在广州乃至全国各地的蓬勃发展,营造了日益浓厚的攀岩运动氛围。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