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凭祥足球的喜日子

汪大昭
2018年11月16日09:0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边陲小城,一样有人喜欢足球,有人操办比赛,那份情结不比内地和大城市差。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市,地处中越边境,人口不过20万,以务农经商为主。说到足球,这里并未取得过什么显赫的佳绩,也不曾产生过名气很大的球星,但是,踢球看球早有传统。

中华杯足球赛D组比赛在凭祥高级中学运动场进行

通过足球活跃文化、促进往来,最好的方式莫过于举办比赛。对面的越南边民也喜欢足球,中越足球各具特色,凭祥足球要提高自身水平,战胜对手,也必须坚持开展各级各类比赛,以此锻炼队伍。

过去,凭祥没有一处正规的球场。市足协主席潘全安久有办赛之心,询问中国足协的朋友,得到的答复是:“你那里连场地都没有,怎么办比赛?”

的确,不能总拿“过去的土场地上净是石头子,也能踢球”来说事,还是要尽可能改善,对百姓对事业都有好处。近几年,凭祥建起人工草皮的标准足球场,而且都在校园内,带有容量不大的看台,正适合举办业余足球比赛。于是,第27届中华杯足球赛D组赛事在凭祥顺利落脚。11月12日,来自贵州、山西、宝鸡、青岛、桂林、东兴等省市的业余足球队齐聚山脚下的凭祥高级中学球场一比高下,市内大街栏杆上还挂起了增添气氛的横幅。

前国家队教练谷明昌指导凭祥一中的学生训练

足球是集体项目,发展要成规模。中华杯揭幕战,潘全安亲自上场摇旗,担任助理裁判员。他的理念很清楚,举办比赛,请来外省市球队切磋交流,请来足球界老前辈辅导训练,都是为了扩大影响。中华杯赛期间,凭祥一中的学生们刚完成期中考试,便从考场走向球场。前国家队教练、队员苏永舜、谷明昌、王杭勤、杨礼敏和李应发、董良田等爷爷辈的足球名宿与学生们互动,指导他们进行基础训练。如果不是承办中华杯赛,哪有这样的机会!

有带动,就有跟进,校园内组织班级比赛,走出去请进来也势在必行。起步不在于迟早,把球踢起来,让比赛火起来,上上下下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会越来越有力,凭祥足球会越来越兴旺。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