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摸底考试”接连失利? 刘国梁说“问题不大”

王小娟
2018年11月15日08:19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摸底考试”接连失利? 刘国梁说“问题不大”

11月13日,2018年世界乒坛巡回赛结束,最后几站比赛中,中国乒乓球队尤其是女乒表现不佳,瑞典公开赛丢了女单,奥地利公开赛丢了女双。最后两站,9个单项拿到5个冠军。这份答卷对主力倾出的国乒来说,并不算好,特别是劲敌日本乒乓球的全面崛起,这让未来的东京奥运会危机四伏。

作为中国乒协副主席刘国梁“回归”国乒后的几场考核,成绩一般,其中最令人担心的是打败中国女乒的都是同一个对手——日本小将伊藤美诚。取得了佳绩的伊藤美诚回国接受采访时也是非常自豪,她表示不怕中国队研究和包围,“被研究过再赢中国队,那就是真正的技术进步,才是真正的胜利”。对于连吃败仗,刘国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公开赛的性质不是很重要,主要是锻炼队伍,我也熟悉队伍,要有收获,这才是主要的。”对于自己发起的男女队暂时互换教练的新举措,刘国梁称能够让教练队伍激活,对运动员来说是一个好的尝试。他认为,措施和手段上的改变能够改变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思维模式,执教习惯,让整个球队活起来,动起来。

至于伊藤美诚的冲击,刘国梁笑称“问题不大”。当年,日本小将平野美宇也是突然爆发,连斩中国高手于马下,被国乒研究后,目前基本不是对手了。这次伊藤美诚可以持续多久呢?刘国梁说,伊藤美诚过去2年多一直得到中国队的重视和研究,她实力雄厚,把握战机能力强,可以和中国队任何一个选手抗衡。在一直受到中国队重视的前提下,她依然有这样高的胜率,并非偶然。但这并不意味她就能横扫中国队。当然还有一个原因,是刘国梁的突然离开,让国乒的准备工作出了问题,造成研究了伊藤美诚2年多,还没找到有效办法克制她。

对于自己回归后的这些失利,刘国梁做了一个总结:“离开一年多,不能拿自己过去对乒乓球的理解和对球队的判断,来定未来发展之路。世界乒乓球竞技是动态的,球队,教练员和运动员之间都会出现很大变化。公开赛其实就像一个摸底考试,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收获,最怕你没有收获。”

(责编:马翼、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