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金台球探

金台球探

詹姆斯:从“真皇帝”到“假庶民”

杨乔栋
2018年11月13日14:3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北京时间11月12日,在主场1分险胜老鹰后,洛杉矶湖人队以7胜6负的战绩,升至西部第八。不可否认,“小皇帝”詹姆斯和他的“湖人群臣”们在经历了一系列“排斥-磨合-适应-再磨合-再适应”的调整后,逐步走上了正轨……

2018年夏天,34岁的“小皇帝”詹姆斯在万众瞩目中昭告天下:脱下骑士“皇袍”,转会做湖人。鉴于其在全联盟的显赫地位和不可比拟的影响力,这一桩看似合法合规、稀松平常的交易,着实在NBA掀起了不小的波澜,而坊间也对此褒贬不一。

当还有人在为“球星的伟大程度应该与其忠诚度匹配”争论不休时,詹姆斯再一次选择沉默。自从当年做出那个艰难的决定后(从骑士转会至热火),他早已用三座奥布莱恩金杯完成加冕、实现自我救赎,同时将自己的内心练就得无比强大。于是,来到洛杉矶的詹姆斯穿着那件看似有些Q版的湖人经典复古球衣,带领着湖人一帮小兄弟在赛场上奋勇杀敌,好不痛快。

截至11月12日,湖人共出战13场常规赛,在詹姆斯的带领下,球队取得了7胜6负的战绩,目前位列西部第八名。虽然初到洛杉矶时,詹姆斯曾不止一次公开表态:为了胜利、为了冠军,尊重教练团队的任何战术体系安排,即使让出战术核心的位置。同时,他还表示,愿把冠军经验带给湖人,愿意帮助年轻人成长,愿意帮助湖人完成王朝重建。尽管这一番感天动地的言论,多少昭示着昔日的“小皇帝”大有甘做“庶民”的意愿,但此番言论仍被很多人看作是詹姆斯为自己“廉颇老矣,难再续辉煌”而埋下的伏笔。

事实真的如此?答案在数据面前显而易见。截至目前,在湖人新赛季的13场常规赛中,“庶民”詹姆斯场均出战35分钟、贡献26.4分、7.8个篮板、7.1次助攻,其中得分与助攻两项位列球队第一。不仅如此,在他的带领下,湖人队的年轻人鲍尔、库兹马以及英格拉姆等人渐渐找到状态,频频有高光表现。此外,为了稳定军心,詹姆斯还扮演着球队精神领袖的角色,在新赛季前几场湖人频频失利、球队一团糟时,詹姆斯在赛后都会为球队打气,拿出鲜有的耐心与责任感,他直言,常规赛前期的胜负并没有那么重要,个人更看重球队的磨合和长远的发展,这需要一个过程。

因此,在詹姆斯口中的“过程”里,他不得不在“皇帝”与“庶民”的角色中转换:当球队状态尚可时,詹姆斯更多地是选择盘活球队,主要精力在做“穿针引线做嫁衣”、抢抢篮板、做个 “火锅”之类的事;但当球队处于危险时,詹姆斯毫不犹豫地将球队扛在肩上,开启个人全能模式,突破、暴扣、跳投、三分球依旧无懈可击、轻车熟路,毫不含糊,手起刀落间挽救球队于水火。

然而,篮球终归是五个人的运动,而詹姆斯也并非湖人队的“救世主”。就湖人常规赛前13场的整体表现而言,他们在场上的表现总是让人“提心吊胆”:球员默契度不高、对詹姆斯的依赖程度有增无减、年轻球员发挥不稳定、关键时刻掉链子,尤其是赛季初与火箭队的那场大动干戈,多少让给这支联盟里的贵族之师身上平添了几丝戾气。虽说前不久刚刚“入伙”的泰森·钱德勒上岗后与球队“自来熟”,尤其是在关键时刻能为詹姆斯分担压力。但是,他并非湖人夺冠路上最重要那块版图,目前湖人外线还缺一个稳定的外线“弓箭手”。最重要的是,詹姆斯无论选择做“皇帝”抑或当“庶民”,他都有义务带领球队去获取胜利,教会这一帮小年轻如何去赢更多的比赛。

或许正如“魔术师”约翰逊在赛季初谈到詹姆斯加盟湖人时所言,“我们是一支拥有历史底蕴荣誉感十足的球队,得到詹姆斯不只是为了卖球票,重要的是他能为球队带来赢球文化,无论你的球员多么有天赋,如果你一直输球,那么他们也会慢慢迷失方向忘记正确的赢球方式,必须有人来稳定军心,让年轻球员习惯于享受赢球的感觉,这很重要。”

总之,暂且将“庶民”詹姆斯适不适合湖人?“皇帝”詹姆斯能否为湖人带来冠军等问题搁置一旁,不可否认,从“真皇帝”到“假庶民”,詹姆斯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