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领跑的敏感(体坛观澜)

汪大昭

2018年11月13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处于领跑位置,要看清优势在扩大还是缩小,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总感觉身后有人在追赶,迫近到咫尺,便不敢懈怠,也才有进取的动力

     

  体育竞技中,领跑或类似领跑的情况很多。奥运会上,田径、游泳、自行车、赛艇、射击、举重等通过度量衡判定胜负的项目超过半数,领跑与否,一目了然,很直观。须知,领跑并不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

  在跑道上竞争,打头的势必面对更大的体力消耗,甚至不得不替身后的人排开空气阻力,以此来说,还有点不大划算。要想一马当先,势不可挡,非得有超过对手一截的实力,难度可想而知。

  看得见的领跑要有实力优势,还有些领跑未必那么直观,但不仅确实存在,而且明明白白地考验着有没有心理强势,中国的乒乓球、跳水等项目便属于此类。近日刚结束的国际乒联巡回赛瑞典站比赛,日本队选手伊藤美诚接连打败中国队刘诗雯、丁宁、朱雨玲,引起球迷一阵紧张,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这3位中国队女将都曾经做过世界乒坛领跑人。

  此事自然让人联想到去年另一名日本队选手平野美宇在亚洲锦标赛上战胜了3名中国队好手丁宁、朱雨玲、陈梦。伊藤美诚和平野美宇都从未领跑过世界乒坛,还不具世界顶尖好手的绝对实力,只是各自完成了一次成功的挑战。对中国乒乓球队来说,这是个提醒,要注意通过这些比赛的成绩准确判定优势的虚实和大小,不断提高自身水平和自信。

  处于领跑位置,要看清优势在扩大还是缩小,当然不如身后的追赶者易于观察,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也会很累。不过,总感觉身后有人在追赶,迫近到咫尺,便不敢懈怠,也才有进取的动力,比起一枝独秀、遥遥领先,更加显示竞技体育的魅力。

  中国乒乓球队有传统优势,也不缺领跑的经验,输了几场比赛,还不至于丢掉领跑地位。去年平野美宇接连战胜中国队球员后,中国队就表示“我们会研究平野美宇,她引起了中国队的注意,日子不会像原来那么好过了”。此后,平野美宇对阵中国选手几乎都是败绩。中国队不能坐待伊藤美诚日后的路也像平野美宇一样,重要的是像重视平野美宇一样研究伊藤美诚的打法特点,继续丰富和充实领跑的意识和内容。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13日 15 版)

(责编:郝帅、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