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体坛钟鼓楼:

大快人心!中超收官战并未出现传闻中的“神剧本”

欧兴荣
2018年11月11日22:5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2018赛季中超收官战11月11日全部战罢,保级悬念一一揭晓,长春亚泰客场0-2不敌大连一方降入中甲,同时也宣告大连一方、重庆斯威、天津泰达这三支有降级风险的球队全部保级成功。

由于中超本赛季的冠军、下赛季的亚冠资格等悬念已早早揭开,收官战最大的看点无疑就是谁继贵州恒丰之后,不幸获得另一个降级名额。原本上述四队都存在一定的可能性,这也是中超多年不见的景象,赛前吊足了球迷们的胃口。

正因如此,舆论普遍担忧最后一轮会出现默契球、人情哨等“安排得明明白白”的神剧本出现。中国职业联赛多年的经验教训也表明,这样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假赌黑”的丑恶现象曾困扰中国足球多年,今日收官若“昨日重现”,那样对联赛的形象、对足球的生态发展,对社会的诚信根基等都是极大的摧残。

收官战前,已提前降级的贵州恒丰俱乐部发布公开信,号召球迷集结到贵阳奥体中心,为球队加油,并表示球队会重视本场比赛,为贵州竭力拼到最后时刻,尽情展现职业竞技精神。事实证明,贵州恒丰做到了,主场作战的他们没有自暴自弃,也没有给深陷保级的重庆斯威送顺水人情,而是全队每球必争,战斗到最后一刻,最终以1-0力克对手。

广州恒大尽管争冠无望,稳居联赛第二名,最后一轮对战天津泰达依然派出最强阵容,全场毫不手软,以5-1大胜对手,捍卫了七连冠球队的胸前队标和主场尊严。大连一方和长春亚泰这对“东北兄弟”,也没有 “默契打平”各取一分,从而做掉输球的重庆斯威或天津泰达。

可以说,所有赛前担心的“保级神剧本”,都没有出现。比赛基本沿着公平公正的职业精神走势,贯穿全场。

这一切,并不是“纯属巧合”,也不是顺理成章得来全不费工夫。背后除了每支球队和球员们对职业态度和职业精神的努力坚守外,中国足协、中超公司等赛事的主管方、主办方的良苦用心,精心安排,同样不可或缺。

比如最后一轮遵照国际惯例,所有比赛安排同时开赛,以免出现球队有时间“沟通协调”比分的情况。并且在原本可能存在保级的5场关键战中,安排了10人次的外籍裁判执法。所有的保级焦点战均由外籍主裁执法,甚至恒大对阵泰达、一方对阵亚泰这两役,整个裁判组基本都是外籍裁判,以最大可能的减少或杜绝“土哨”吹罚带来的“人情哨”争议。

凡此种种,都让比赛更加精彩,竞争程度更加激烈,比赛过程更加扣人心弦,营造一个更加纯粹和干净的足球环境,让球迷享受其中。

对所有为维护职业联赛的精神操守、保障赛风赛纪公平公正做出贡献的人,我们都应送出掌声。正是因为有他们在,中国足球才能收获这份美好,并且才有可能创造出一个灿烂的未来。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