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解密CBA和NBA领先者的“秘方”

雷煜 黄维
2018年11月10日09:0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解密领先者的“秘方”

 CBA昨晚9轮战罢,随着广厦输给北京,广东宏远以一场不败的9连胜战绩独居联赛积分榜首位。而在大洋彼岸的NBA,猛龙今年的战绩让人眼前一亮,目前他们以11胜1负力压明星云集的勇士,高居NBA榜首。尽管CBA和NBA在水平上存在差距,但领先者的“秘方”都是相似的。

重塑“大脑”

换帅激发球队潜能

无论是广东宏远还是猛龙,都在这个夏天经历了换帅。宏远上赛季由立陶宛名帅尤纳斯执掌,本赛季换回了杜锋;而猛龙在去年季后赛后换掉了凯西,去年凯西的助教尼克·纳斯成了球队的教练。有意思的是,在宏远,杜锋在教练生涯的初期也曾担任过尤纳斯的助理教练。

换帅之后,两支球队都面临着类似的情况。杜锋手下的宏远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在去年止步半决赛的基础上更进一步。而纳斯执掌的猛龙,去年也同样是在东部半决赛不敌詹皇领军的骑士,止步东部4强。

教练员的水平对球队来说很重要。杜锋虽然此前师从李春江、尤纳斯,但现在已有明显的个人执教风格,还曾执教国家蓝队,在国际大赛的层面上锻炼了自己。而杜锋也是一名非常积极学习的主帅,他在美国学习期间,对世界篮球最新的动向有所了解和掌握,并把先进的篮球理念融入自己的体系。

本赛季开始前,杜锋就曾表示,“现在篮球发展趋势更看重平均身高,NBA和一些欧洲联赛,很多内线球员是大约身高2米的功能型球员,他们很全面,能内能外,这是世界篮球的趋势。”而本赛季,他也在履行这一理念,弱化场上的球员位置,但每一名球员都能带来威胁。

纳斯作为凯西的助教,同样有个人魅力。他曾经带领火箭下属的发展联盟球队毒蛇队获得发展联盟冠军,而他到了猛龙后也给球队的进攻带来了变化。纳斯也是一位颇有幽默感的教练,有人评价他“能在非常紧张的时候找到一些让球队轻松的方法”。而经过职业篮坛的多年磨炼,他也富有经验,在英国联赛的9个赛季中,他一共执教过4支球队,并在1999~2000赛季和2003~2004赛季获得了BBL(英国篮球联赛)最佳主教练称号且两度带队夺冠。

2007年,纳斯成为了爱荷华能源队的主帅,并带队在2008~2009赛季和2009~2010赛季“背靠背”获得分区冠军,且短暂接过了爱荷华旋风队助理教练的职位,之后在2010~2011赛季又回到了爱荷华能源队,并帮助球队获得了发展联盟最佳战绩(37胜13负),与此同时获得了年度最佳主教练的称号且率队赢得了当季发展联盟的冠军。

2012~2013赛季,纳斯离开了能源队担任了毒蛇队的主教练,球队以35胜15负的战绩结束赛季,并在决赛中击败了圣克鲁斯勇士队夺冠,纳斯也因此成为了发展联盟首位率领两支不同球队夺冠的主教练。

合理“健身”

球队阵容 优化组合

广东宏远在今年夏天的阵容变化之大,让外界在开赛之前有些惊讶。朱芳雨一手谋划的“5换2”大交易是CBA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宗,但赛季开始后,球迷们纷纷为此喝彩。

苏伟成了“给易建联护框”的球员,而在送走多名外线球员后,宏远为胡明轩、杜润旺等新人的成长留出了不少空间。现在,球队的平均年龄只有24岁,结构非常合理。更让球迷欣喜的是,往年总被外界诟病的“累死阿联”的情况已经不再出现。前5轮(阿联第6轮受伤仅打了9分钟),阿联的出场时间只有29.4分钟,前几个赛季,这个数字在33分钟~38分钟左右。这是个良好的信号,阿联虽然年纪在逐渐增长,但他的出场时间在减少,他可以把体力分配在更重要的时候,而不是从开场就拼尽全力,到最后的关键时刻无力支持。

外援方面,宏远也有非常亮眼的操作。在大外援莫里斯意外受伤后, 宏远今年并没有采取常规的“一大一小”的外援配置,而是后卫外援德莱尼主控,由锋卫线外援威姆斯进行突破得分。这样宏远的进攻明显提速,展现了强大的攻击火力。宏远不仅快,而且打得准。9轮联赛过后,他们的三分球命中率以44%冠绝联盟,场均24.1次助攻排在联盟第二,这说明他们在分享球方面做得很好。另外,10.2次场均抢断、52%的平均投篮命中率都是联盟第一。

跟宏远相似,猛龙今年夏天也进行了大换血,他们送走了建队基石德罗赞和博尔特尔,引进了马刺的莱昂纳德、格林以及门罗。猛龙这些年成绩都不错,过去5个赛季都进入了季后赛,过去3年都至少进入了季后赛第2轮。

在赛季开始前,猛龙就被认为是东部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在牌面上非常出色。而猛龙主帅纳斯对球队的改造是从现有条件着手,他的进攻理念不是将球星的球权最大化,而是利用配合把球梳理到位置最合适的球员手上。纳斯体系下的猛龙能够非常好地利用传切配合为队友创造极佳的投篮空间和机会,每个球员都能在最合适的位置。纳斯也很推崇和鼓励球员拿下篮板球后快速推反击突破抑或快速分球三分,这也是宏远本赛季让其他球队害怕的地方。

两队众多相似点可以说明,领先者的“秘方”都是相通的。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