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 打开更广阔的空间(体坛观澜)

薛  原

2018年11月09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立冬已过,寒风渐起。当人们开始将自己裹在越来越厚的冬衣里,滑雪爱好者的心中却有一股热流在涌动。那是来自雪场的召唤,穿上雪板,戴好护具,从白色的雪道飞驰而下,感受速度与激情。冬季运动,展现出迷人的风采。

  滑雪运动在国内的流行是近些年的事。起初,黑龙江省和吉林省因为举办全国冬运会、亚冬会而建设的一批雪场,在赛后运营中向大众开放,北京随之成为滑雪爱好者人数增长最快的地区。如今,长三角地区和珠三角地区爱好滑雪的人也越来越多。从地理到经济,滑雪热已不仅局限于体育范畴,而有着更多元的指向。

  市场的助推对滑雪运动的发展作用巨大。国内雪具零售企业“冷山”的创始人赖刚对此有着切身体会。10多年前,他还是一个网络滑雪论坛的版主,从爱好者到从业者,他见证了滑雪运动从小众向大众不断延展的过程。上个雪季,国内滑雪人次已达到千万级,雪场建设也迎来飞跃期。同时,滑雪运动爱好者也面临着从“体验式”向“发烧友”的转换。“体验式”意味着一个冬天接触一两次滑雪,而“发烧友”则意味着将这项运动融入自己的生活——这样的爱好者群体也是滑雪运动最稳定的支撑。

  从“体验式”到“发烧友”的转换率,是衡量滑雪运动发展成熟度的一个重要指标。国内滑雪运动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也包含其中。最初接触滑雪,人们在意的可能不仅是运动本身,还有相关装备的舒适度与可靠性,配套设施的便利与安全等,滑雪运动作为一个产业的“长链条”由此可见一斑。另一方面,滑雪文化的普及,同样需要“从娃娃抓起”。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推广滑雪运动提供了良好机遇,北京、河北等地,滑雪运动进校园方兴未艾,让孩子感受雪上飞驰的乐趣,也在为这项运动打开更广阔的空间。

  “让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又一个雪季来临,眺望2022,冰雪运动的天时地利人和,正迎来更为有力的汇聚与迸发。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09日 15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