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开幕

高校篮球赛 瞄准职业范儿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8年11月09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1月7日,第二十一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拉开战幕,江苏苏州高新区文体中心体育馆人声鼎沸,南京财经大学队客场以76∶67击败苏州大学队,取得揭幕战胜利。

  场下的较量也同样值得关注,CUBA从本届开始实行主客场制。苏州大学的约2000名学生挥舞手中的加油棒,希望将“主场优势”发挥到极致,南京财经大学队的球迷尽管人数上处于劣势,但他们在现场拉起多条加油横幅,气势上丝毫不落下风。

  首次实行主客场制

  CUBA诞生于1998年,以创办20周年为契机,主办方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大体协)与阿里体育牵手,推出多项改革措施,主客场制是其中的亮点。在主办方看来,“身边的比赛”是CUBA在学生群体中筑牢根基的关键一招,也能推动篮球运动走入学生心田。

  在本届赛事的揭幕战中,苏州大学队球员叶子言上场36分钟得到6分,自认为“打得不怎么样”。但他的上场对同学李雨婷来说很重要,“我们就是冲着他来的。”李雨婷坦言自己之前没听说过CUBA,甚至不看篮球比赛,此次,全班24人都到现场助威。

  “主场观众的热情会营造良好的赛场氛围,激发选手强烈的表现欲望。我们认为联赛主客场制对校园联赛意义重大。” 阿里体育创始人张大钟说。CUBA分为基层赛、大区赛、淘汰赛等阶段。首批实行主客场制的有16个省区市的80多所学校球队,共有200多场比赛。此外,淘汰阶段将增加参赛名额,由原来的“24强”扩充至“32强”,之后的八强赛和四强赛还会进行重点包装。“希望更多学校的老师、校友、学生加入,体验篮球比赛的魅力。”大体协主席薛彦青说。

  完善体系培养人才

  作为苏州大学队的揭幕战主场,苏州高新区文体中心还有另外一个身份——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江苏队的主场。高校篮球联赛与职业联赛共用一块场地,这本身就有不小的象征意义。薛彦青说,CUBA的优势是学生平台,中国篮协的优势在于训练水平和赛制管理,“过去一年,我们和篮协基本每月沟通一次,与体育部门融合,篮球项目要先行先试。”

  如今,大学生球员进入职业联赛、入选国家集训队的不乏先例,男篮球员曾令旭、韩德君,女篮球员邵婷、韩旭,都在各自俱乐部球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篮协对大学生球员也表现出积极的态度,自2015年开始CBA举办了4次选秀大会,共有11名大学生球员加盟联赛,CBA全明星周末星锐赛也邀请大学生球员参加。

  未来,大体协计划进一步加强高校篮球队与CBA俱乐部青年队之间的赛事交流。“大学生球员竞技水平越来越受到认可,通过完善以CUBA为龙头的校园篮球体系,将来会有更多学生运动员出现在职业联赛和国家队中。”薛彦青说。

  透过赛事形成文化

  为中国篮球的发展培养高水平人才,是CUBA的追求,但并不是唯一的目标。校园篮球受到学生青睐,成为知名的高校体育品牌,离不开这20年发展过程中积淀的文化基因。苏州大学副校长刘标介绍说,学校始终重视体育精神和体育比赛对学生品格的培养。

  热爱是校园体育的特点,上届CUBA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北京大学队中锋万圣伟今年夏天受到CBA球队广东队的垂青,万圣伟说,当憧憬即将开启的职业球员生活时,最初拿球上场的感觉显得更加难忘,“我就是喜欢打球时的那种节奏。”

  新一届CUBA媒体直播场次将达到300场。张大钟表示,当大学生为母校球队呐喊助威时,校园体育文化便一点点渗透到他们的生活中。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09日 15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