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上港夺冠该敬“根宝模式”  恒大落败致保级形势大乱

张喆
2018年11月08日08:2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港夺冠该敬“根宝模式” 恒大落败致保级形势大乱

上港昨晚顺利登顶中超冠军。事实上,自从上轮客场击败恒大后,这个结果就是迟早的事情。从整个赛季来看,上港发挥稳定,拿到冠军是实至名归。

与去年相比,上港今年自身的进步集中在三点:第一,外援全年状态稳定,且经过一年的磨合之后更能融为整体,胡尔克也改变了以往过于单打独斗的风格;第二,主教练佩雷拉或许在执教的魅力上不如博阿斯,但低调的人品却令上港减少了很多无谓的负面影响;第三,武磊今年的脚风实在顺——他昨晚打进第27个进球已经破了李金羽创造的中超本土球员射手纪录,接下来他就要冲击埃尔克森创造的28球单季中超射手王纪录了。

打破恒大垄断出现一个新的冠军,对于中超整个格局的积极发展绝对是好事,但上港背后的“根宝模式”更值得中国足球人的反思。

从2001年驻扎崇明岛开始,徐根宝已深耕青训18载,从国脚的产出率来看堪称硕果累累。武磊这批球员是徐根宝当初代表上海拿2009年全运会冠军的那批人,也是目前上港阵中的本土球员主体框架。应该说,没有徐根宝当初那种倾家荡产的真投入、没有徐根宝这种十年磨一剑的匠心、没有根宝体系的专业精英打造模式,中国足球眼下大多数的所谓“青训”是不可能真正出优秀人才的!

然而,“根宝模式”的单独成功,恰恰也是中国足球的悲哀。过去10多年,为什么偌大的中国只有徐根宝一家的青训成功?即使是武磊这代球员,他们的整体能力真的能超越郜林、冯潇霆这批“85一代”吗?武磊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郑智吗——至少,他还能实现自己曾经的留洋梦吗?

走下神坛的恒大,昨晚客场输给了正处于保级漩涡中的重庆力帆。这个结果看上去是偶然,但其实也是必然。从技战术上谈论这场比赛意义不大,一切与上轮落败之后恒大球员们的心态变化有直接关系。恒大如何“更新换代”并不是眼下就能解决的问题,但恒大这场输球令最后一轮之前的保级形势演变为中超历史上最混乱和复杂的一次。

本轮过后,泰达、力帆、亚泰和大连都同积32分,计算四队的小循环,暂时大连和长春反而掉至倒数第二、第三,此前最危险的泰达和重庆则上升为倒数第五、第四!最后一轮,上述4队谁会成为最终的不幸者,实在难以确定。毕竟,最后一轮战罢不排除这四队同积33分。大连末轮主场和亚泰的对决将成为最受外界关注的一战。而恒大在末轮主场对泰达一战,则将再次扮演“保级判官”的角色。

中超即将结束最具颠覆性的一个赛季,如何收官?周日见分晓!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