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四金收官 中国体操要打“翻身仗”

本报记者 刘  峣

2018年11月07日09: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邹敬园

  肖若腾

  刘婷婷

  4枚金牌,金牌榜并列第一——中国体操用这样的成绩,传递着强者归来的讯息。

  近日,第48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在卡塔尔多哈落幕,中国体操队斩获4项冠军,并成为本届赛事唯一在男女项目上都收获金牌的队伍。

  在里约奥运会首次遭遇“零金牌”之后,中国体操卧薪尝胆,在新的奥运周期里,以新阵容亮相的队伍先声夺人,在亚运会和世锦赛上收获满满,让人们看到了希望。

  取得奥运入场券

  由于本届体操世锦赛事关东京奥运会团体项目参赛资格,因此包括中国、美国、俄罗斯和日本在内的体操强国均派出强阵参赛。为了最大化争取奥运团体和单项资格,中国体操队兵分两路,分别参加世锦赛和世界杯。

  在男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顶住压力、后来居上。虽然前4项比赛的成绩落后于俄罗斯队,但中国队凭借第五项双杠比赛的突出表现,最终夺得金牌;在男子鞍马比赛中,肖若腾以高质量、高难度的整套完美动作夺得冠军。在最后一天的比赛中,中国队更是揽下两项冠军:刘婷婷在女子平衡木项目上摘金,收获了中国女队在此次世锦赛上的唯一金牌。男子双杠比赛,中国选手邹敬园也顺利夺冠。

  除此之外,中国队还获得了男子全能银牌和女子团体铜牌,取得了东京奥运会男女团体项目的入场券。

  在谈及中国队的表现时,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缪仲一表示,这次比赛达到了锻炼队伍、了解对手、磨合阵容的目的。队员们所展现出的拼搏精神比拿一块、两块金牌更重要。

  三国竞争白热化

  从本届世锦赛来看,中国、美国、俄罗斯依然是世界体操的最强队伍。近年来表现不俗的日本体操队滑落明显,未获金牌,但作为下届奥运会东道主的优势依然不容忽视。

  实力接近、竞争激烈,俨然成为体操赛场的最大看点。男团决赛,中国队仅以0.049分的微弱优势力压俄罗斯队夺冠;女团决赛,除了美国队一骑绝尘外,获得铜牌的中国队仅落后俄罗斯队0.467分。

  进入单项比赛,相似的剧情再次上演。男子全能决赛,肖若腾与俄罗斯选手积分完全相同,最终按照国际体联的最新规则,去掉6个项目中的最低分,比较其他5项的成绩,才遗憾获得亚军。而在鞍马决赛上,肖若腾又出现与对手分数一致的情况,最终凭借更高的完成分笑到最后。

  “男团、男子全能、鞍马,这3块金牌总共的分差只有0.049分,而裁判员扣分标准的最小单位是0.100分,所以3个金牌的差距连最小的扣分单位都不到,可见竞争是多么激烈。”缪仲一说。

  肖若腾也表示,此次参加世锦赛心理上的收获更多。自己的心路历程虽然很难用语言表达,但接下来会积极进行调整。

  目前来看,中国队在传统优势项目上仍具有一定的人才储备和技术优势。男队的双杠、鞍马和女队的高低杠、平衡木等项目,都有望在未来的东京奥运会上争夺金牌。但在男子自由操以及一些女子项目上,中国队的短板仍旧比较明显。尤其是女队,目前拥有顶尖实力的选手不多,在自由体操和跳马等项目上落后于世界顶尖水平。

  复苏呈现新气象

  2016年,中国体操队在里约奥运会遭遇“滑铁卢”,未获一金的成绩让昔日的光荣之师陷入低谷。此后,中国体操迅速重整旗鼓,在去年的加拿大世锦赛上一举夺得3枚金牌。而此次卡塔尔世锦赛的成绩说明,中国体操的复苏并非昙花一现。

  中国体操的变化和新气象体现在诸多方面。今年6月,前美国体操队教练乔良成为中国女队主教练,这名功勋教练为年轻队员带来了很多新的训练理念。

  对于中国女队的现状,乔良表示,面对东京奥运会,中国队需要狠抓基础,比如力量、技术细节和柔韧性。每一天争取有一点改善,完善每一个动作,提高力量,打牢基础。

  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不到两年的时间,拿满参赛资格、通过比赛锻炼队伍是中国体操队重中之重。缪仲一认为,中国队要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体操比赛和其他对抗项目不一样,不管对手比成什么样,关键还是做好自己。从里约奥运会到现在,整个队伍从运动员到教练员都憋着一口气,就是要全力以赴训练,打好东京奥运会的‘翻身仗’。”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