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接连挑落3位世界第一 “国乒杀手”今年才十八

肖赧
2018年11月06日07:3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乒杀手”今年才十八

  在刚刚落幕的2018国际乒联巡回赛瑞典公开赛上,日本女乒的18岁小将伊藤美诚先后击败中国队的刘诗雯、丁宁、朱雨玲3位“世界第一”获得冠军。曾经的国乒手下败将摇身变成“国乒杀手”。对此,国乒女队教练李隼赛后坦言,“不要把这个结果当意外”。

  去年4月在无锡,当时只有17岁的日本选手平野美宇先后战胜朱雨玲、丁宁、陈梦,勇夺亚锦赛女单冠军。对于当时中国女乒的失利,乒坛内部普遍认为“意外成分较多”。然而时隔一年多后在瑞典公开赛上,比平野美宇还小半岁的伊藤美诚让类似的“意外”再度发生。

  翻看伊藤美诚的战绩,不难发现她是在日本乒协“断代工程”中,比平野更早冒尖儿的一个。出生于2000年10月21日的伊藤美诚,即将迎来自己的18岁生日。从小就遭遇父母离异的她,一直跟着曾作为乒乓球运动员的母亲生活。从2岁起,她就跟母亲学打乒乓球,5岁就在学校里接受了专业训练。

  10岁那年,她打破了由福原爱保持的全日赛最年轻女单获胜纪录。2014年,她与平野美宇搭档,在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德国公开赛上赢得女双冠军,创造了巡回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组合纪录。一年后,15岁的她又赢得了德国公开赛和白俄罗斯公开赛的两个成人组女单冠军,以及韩国公开赛的女单亚军。

  由于成绩突出,伊藤美诚和福原爱、石川佳纯一起参加了里约奥运会。尽管那年年初她曾连续三次败在中国选手拍下,但奥运会团体铜牌还是让她在信心方面提升了很多。去年亚锦赛,日本队本来就是由她来领衔的,而且她还一人参加了四个项目的角逐。

  在今年各项国际赛事中(包括世乒赛、团体世界杯和巡回赛),伊藤美诚总共20次与中国女将在单打中相遇,其战绩目前为12胜8负,差距看起来不很明显,但如果是从6月份的日本公开赛算起,那么在短短五个月时间里,伊藤美诚对阵中国女乒的胜率是10胜3负!而且与她交手过,曾战胜过她的对手,也一个个被她赢了回来。

  在今年的中国香港站、中国站及日本站比赛中,伊藤美诚连续三次遭遇国乒小将王曼昱,在前两站失利的情况下,她诠释了“事不过三”。在中国赛上,她战胜了去年亚锦赛曾击败她的武杨。到了瑞典站,朱雨玲在决赛期间竟然被她打得跑到教练李隼面前“诉苦”。

  不过李隼并不认同伊藤无解的说法,他表示,当下国乒女队首先要放下身段,“公开赛输了比世锦赛、奥运会输了强,不要感觉对手都是蒙的,要主动去拼,相信在大赛当中,国乒的队员还是能够取得胜利的。”李隼说。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