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资讯

郑州,中!郑马,明年再见!

王超
2018年11月05日14:2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天地之中,美丽郑州。11月3日,2018郑州国际马拉松赛(简称“郑马”)鸣枪起跑。来自中国、美国、意大利、西班牙、俄罗斯、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34个国家及地区的22000多人参赛,他们从“大郑县”的“二七塔”出发,跑到了郑东新区的“大玉米”,共同的体验了一场时间和空间的穿越之旅。

郑州,地处中华腹地,史谓“天地之中”。郑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高质量建设的国家中心城市。相较于郑州的悠久历史,郑马可谓是初出茅庐。郑马是郑州首个城市马拉松专属品牌,起点高,任务重。郑马不仅仅传播着马拉松的健康理念,更是承载着弘扬中原文化和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艰巨任务。

首届郑马参赛情况火热 全民参与传播健康理念

2018“郑州银行杯”郑州国际马拉松赛由中国田径协会、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首届比赛便吸引22000多人参赛,赛前的报名数据显示:报名全马的人数为10098,半马为12032,两项数据均超出了竞赛规程规定的参赛人数,因此,比赛名额采取抽签的方式进行分配。全马中签率为59.4%,半马中签率为49.9%,如此低的中签率足以证明郑马对跑者的吸引力十足。

据统计,在参赛的跑友中,来自郑州以外的选手占比65.03%,河南以外的选手占比为36.7%。赛事现场,由郑州市记者协会组织的1000余人的 “郑州融媒体跑团”更是格外的引人注目。跑团包含很多郑州家喻户晓的名记、名编、名嘴,为了在比赛中有好的表现,他们在赛前纷纷通过在跑步软件打卡、到健身房锻炼等方式来备战郑马。

《郑州日报》体育部主任王微晶说道:“我平时喜欢踢球,郑马的到来让我也开始注重跑步。最近一段时间,我的运动量每天都在3万步左右。看到每天朋友圈那么多人都在跑步,就明白只要运动,就很快乐!看到每天朋友圈那么多人都在跑步,就明白只要运动,就很快乐!”

郑马设计彰显中原文化 “姓氏跑团”开启寻根之旅

郑州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夏、商、管、郑、韩建都于此,至今中心城区依然保留着7公里长的商代城墙遗址,郑马的赛道3-5.7km人民路赛段,便经过商代遗址公园。在郑马历史厚重的路段奔跑,收获的是健康,但体验的是文化,传播的是精神。

奖牌,最能浓缩一场赛事乃至一座城市文化的的精髓,也能留给跑者最长的记忆。“竞跑郑州、问鼎中原”是本届郑马奖牌的主题,郑马奖牌以汉字“鼎”作为奖牌主体形状,灵感来源于出河南安阳出土的司母戊鼎,奖牌上印有饕餮纹浮雕的部分贯通奖牌上下,又巧妙地形成了一个“中”字。“中”包含了河南话的“中”和郑州的 “中国之中”,郑马的奖牌从设计到细节无出不彰显出中原文化。

郑马在办赛之初,就明确了要通过比赛让人感受到郑州深厚的文化底蕴。河南有着独特的姓氏文化,在前100个中华大姓中,有82个直接起源于河南,“姓氏跑团”应运而生。在马拉松博览会上设置百家姓展示区、在赛道终点展示印有姓氏图腾的“姓氏鼓”、在赛事完赛区设立介绍姓氏起源、变迁以及姓氏中历史名人的姓氏文化墙等活动让每一位跑者都开启了一场寻根之旅,姓氏文化也通过郑马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郑马全方位展示郑州 将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为了更好地展示郑州形象、提升营商环境,此次郑马的比赛线路穿越古今,串联了“大郑县”的“二七塔”和郑东新区的“大玉米”等多个地标性建筑。除此以外,全程马拉松的线路穿越龙子湖高校区,该园区由河南中医药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以及河南警察学院等15所知名高校组成,终点设立在郑东新区的CBD区域。郑马的赛道,不仅从历史、人文等方面全景的展示了郑州,更是从教育、科技等方面见证了郑州这座国家中心城市的全面发展。

郑州地处中华腹地,史谓“天地之中”。“郑州具有无可比拟的区位优势、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和悠久厚重的文化底蕴,马拉松会成为一个‘窗口’,让国内甚至国际跑者了解郑州的发展和郑州的变化,助推郑州软实力和影响力的提升以及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中迹体育总经理司书健谈到郑州和郑马的关系时说道。

中共郑州市委副书记、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王新伟在郑马开幕式的致辞中表示:“郑马将秉持博大、开放、创新、和谐的郑州精神和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忍不拔、永不放弃的马拉松精神,将以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为准则,以大平台、大视野、大传播为手段,以有活力、有文化、有温度为方向,努力把赛事打造成与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国际枢纽之城相匹配的国际赛事品牌,该项赛事的举办必将成为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持续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相较于郑州,郑马可谓是初出茅庐,但凭借着郑州的厚重的历史人文、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跑者的无限宠爱,其表现可圈可点。首届的郑马可谓是占尽了天时、地理、人和,但相较于理想情况的最好郑马,仍有可以进步的空间。郑州,中!郑马,明年再见!

(责编:王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