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首钢女篮打出新赛季单场最高分 86比70战胜浙江

李远飞
2018年11月01日08:26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防守失血 进攻来补

在新赛季的阵容中,高颂承担了更多压力。

86比70,北京首钢女篮昨天坐镇主场打出了新赛季5场球以来的单场最高得分,击败浙江队。而且,这还是在主帅张云松第四节雪藏主力、尽遣替补的情况下。尽管内线防守仍是短板,但通过全队努力防守,特别是依靠犀利的进攻进行弥补,取得了一个良好的效果。这正是首钢女篮本赛季想要打出的“团队篮球”的样子。

史秀峰重拾手感

首钢女篮本场比赛进攻端火力全开,尤以史秀峰、高颂和外援摩根·塔克最为突出。史秀峰昨天手感火热,首节2分球和3分球各出手两次,全部命中,单节就得到10分。全场她更是内突外投拿下22分,其中3分球5投4中,2分球也有83.33%的命中率,成为浙江队防守的噩梦。前几轮比赛,史秀峰的手风都没有这么顺。赛季首战主场打山东队,她只拿到8分,其中2分球10中1。第二场做客天津和第三场主场对阵河北队,史秀峰明显受到自己首场命中率低的影响,出手次数大幅下降,对天津队全场共7次出手,拿到5分,对河北队出手6次,拿到11分。

“我要感谢教练和队友给我的鼓励。”史秀峰昨天说,“他们并没有因为我投得不准,投得不顺就责怪我,而是每个人都鼓励我,让我大胆出手,这对我自信心是有很大帮助的。”上一轮客场对阵河南队,史秀峰虽然最终还是得到11分,但出手次数上有了大幅度的提升,重新在外线扛起了自己的那份责任。在首钢女篮进攻重心转移到外线,而攻击手又增加了外援摩根·塔克后,所有原来活跃在外线的球员都必须在出手机会的分配和把握上重新调试,史秀峰前五场球就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包括外援,我们每个人都在适应。”她说,“因为塔克是个外线球员,她还是属于一个灵活型的选手,所以在支配球处理球上,我们确实需要一个调节。”

高颂扛起脏累活

与史秀峰一样,高颂昨天也刷新了赛季个人得分新高。在进攻端,她打出了自己过去的特点:中投准,能拉到外线投3分球。对浙江队一战,她在外线3次出手3分球,命中2个。此外,她在内线跑空位接应队友传球后中投,也有不错的斩获,全场2分球命中率达到了62.5%。但更难能可贵的是,高颂在篮板球,特别是前场篮板球的争抢上,相比过去有了不小的提升。本场比赛她的6个篮板中有4个来自前场,每次都转化成了对对方篮筐的威胁。

“福尔斯在的时候,我们什么都不用想,交给她就完事儿了。现在不一样,每个人都要去内线尽一份力。”高颂说,“队里没有高大的5号位球员,所以必须依靠每个人,那就从自身做起,能多做一些就多做一些。”在高颂看来,目前首钢女篮场上的5个队员,各个都在对位身高上没有优势,类似“五小阵容”,所以球队就要加快节奏,加快攻防转换速度,而她自己则要承担起过去福尔斯在时不用她操心的“脏活累活”。

新外援找到感觉

新外援摩根·塔克虽然打球风格与福尔斯完全不同,但经过几场球的磨合后,她也找到了自信,与队友之间的配合渐渐默契。打河南队和浙江队,塔克都是首钢女篮场上的第一得分点。昨天她拿下了23分、6个篮板、7次抢断和4次助攻。

“就像我之前说的,目前全队还在磨合,还在找状态,已经一场比一场好了。”首钢女篮主帅张云松说,“起码在进攻端,我们是不管国内球员还是外援都打得游刃有余。前两场,外援感觉有劲儿使不出来,但我觉得最近两场她的场上感觉包括一些技战术方面的东西,都能够体现出她的特点和优势来。”

首钢女篮对阵浙江队的进攻的确打得行云流水,赛后技术统计显示,她们全场打出了26次助攻,为本赛季新高,而在失误方面仅有10次,是本赛季新低。“这段时间,先是大家相互了解彼此的特点,然后我们在整体技战术中给每个人进行微调。”张云松举例说,“有些战术过去我们是掩护之后直接往篮下去,现在可能根据我们的情况不往篮下去,而是往外来,然后再往篮下去。”也正因为如此,首钢女篮本场比赛才创造了本赛季开赛以来的单场最高得分。

弥补短板靠全队

但首钢女篮在防守端的短板仍旧明显。昨天,尽管队员们拼尽全力在本方篮下协防夹击,拼得“人仰马翻”,但内线缺少高度的弱点还是被对手死死咬住。

“确实挺无奈的,内线这个点每个队都在抓我们,但这一块确实是策略和战术不能完全弥补的,还是硬实力决定一切。”张云松说,“现有情况下,我们只能是尽可能去做,整体防守、外线协防,再就是通过组织进攻去弥补一些。”其实昨天有一项数据能够充分说明首钢女篮防守的积极性,那就是抢断。首钢女篮昨天全场抢断17次,而前四场她们一共才抢断了30次。这说明首钢女篮防守积极,也的确在打法上有了一个转换。

在张云松看来,外线球员还可以在阻断对方外线和中锋的联系上做得更多,但他也意识到,如今这种打法对体能的要求非常高。“我理解大家,赛程比较紧张,几名老队员的体能确实消耗不小,可能她们也想去做,但有时候受各方面影响,没有做到。”张云松表示,“我希望每个人都能够站出来,为球队分担,我们是团队篮球,每个人都有责任。”

本报记者 李远飞 J131 本报记者 刘平 摄 J163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