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体育标准体系指南发布 吉林市与中行合作发展冰雪产业

2018年10月29日10:3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导语:体育行业作为朝阳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市场风起云涌,总会发生许多新的变化,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人民体育每周将筛选其中几个显著行业动态,一起感受其中的发展脉络,展望行业前景。

1、《体育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18-2020年)》发布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 体育标准体系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编制,《体育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18-2020年)》近期由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正式联合印发。

《体育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18-2020年)》(以下简称《指南》)包含总体要求、建设思路、建设内容、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等五个部分,体现了在我国标准化工作发展的大环境要求下,体育标准化工作的方向;规定了体育标准制定的准则和依据;并围绕国办发相关文件、国标委对体育标准化工作的要求,结合体育发展新形势提出总体目标。《指南》提出2018年,重点制定一批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支持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发展的关键标准;到2020年,建立起较为系统的体育标准体系,相关运动项目、以营地为主的健身休闲设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等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全面推开,体育标准化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体育国际标准化工作取得成效。

《指南》同时提出了体育标准工作架构、体育标准体系结构、体育标准服务要素框架、体育标准体系框架等内容。明确了要素层、应用层、领域层等各层级间的关系。基于综合体系结构中不同层级的类别和范畴,包括了6个子体系和28个子类。目前根据我国体育改革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将五大工程标准作为体育标准研究制定的重点内容。

据该文件编制工作承担单位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副主任、全国体育标准委员会秘书长刘成亮介绍,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服务体育强国建设,助力体育改革,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全面提升公共体育服务水平,指导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体育标准化工作,实现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的相互支撑配套,高效、有序地推动体育标准化工作的实施,自2017年7月开始,在总局及体育经济司领导下,装备中心就联合相关单位,就《指南》的编制展开紧张工作,通过调研、研讨等广泛征求意见,编制过程几易其稿,最终完成这个在我国体育标准化工作进程中有着重要意义的文件。

2、吉林市与中国银行合作发展冰雪产业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 冰雪产业

近日,吉林市与中国银行在万科松花湖滑雪场召开冰雪产业发展合作座谈会。 座谈会上,双方分别介绍了冰雪产业发展现状和冰雪发展思路。中国银行行长刘连舸,副省长石玉钢,吉林市市委书记王庭凯、常务副市长李天林等出席会议。

近年来,吉林省冰雪产业蓬勃发展,尤其还面临着北京举办2022冬奥会和国家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有利契机。习近平同志提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和在东北视察时提出“推进寒地冰雪经济加快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银行一方面响应习近平同志的号召,另一方面也看中了吉林冰雪产业的发展前景。

中国银行行长刘连舸表示,全力支持吉林冰雪产业发展,以此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吉林视察期间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通过这次调研,中国银行更加有信心、更加有决心与吉林省和吉林市开展合作,实现双赢、多赢局面。

吉林市市委书记王庭凯表示,习近平同志在吉林视察期间特别提出了“吉林要做好雪的文章”的要求,为吉林市破解矛盾、扬长避短、发挥优势指明了努力方向。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中国冰雪产业大省、中国冰雪旅游强省、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目标和工作部署,进一步为吉林市冰雪产业发展提供了实现路径。吉林市将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带动我国冰雪产业进入快速增长期为契机,抢抓机遇,求真务实,做大“冰雪+旅游”,做火“冰雪+文化”,做新“冰雪+科技”,努力打造世界滑雪旅游胜地、中国雾凇之都、中国最美温泉带三大冰雪旅游品牌,真正把冰雪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希望此次与中国银行深化合作关系,做大做强吉林市的冰雪产业,实现互利共赢。

3、北京冬奥会徽商品设计大赛产品将众筹预售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北京冬奥会徽

北京冬奥组委26日消息,“冬奥有我——我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商品创意设计大赛评选出的合格创意产品,将于11月1日9时起正式开启众筹预售。而新一批特许商品零售店也将开进动车上和机场里。

据了解,在“人人可参与、人人可创意、人人可设计、人人可享有”的理念下,于7月31日启动的本次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1182件。其中,参赛机构提交1067件,参赛个人提交115件。

经过公平公正评审,本次创意设计大赛最终确定81件入围参赛作品符合量产条件,可以进入北京2022特许商品官方网店(网址为:http://beijing2022.tmall.com)进行众筹预售。预售期截止到12月28日24时。

本次创意设计大赛遵循“由市场起决定作用”的原则。在预售期内,参赛作品的销售数量达到最低投产数量即可获奖并投入实际生产;预售数量未达到最低投产量的作品不能投产,将向消费者退回预付的货款。

据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介绍,本次大赛设计者年龄跨度大(最小的设计者年仅7岁,60岁以上的设计者有5位)、设计产品种类全(12个产品类别)、价位层次多(从几元到上万元)。为了体现对消费者的让利,本次预售中的加湿器“冰雪之巅”包邮价仅售9.9元。

据了解,11月3日将是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第二个“新品上市日”,届时将有13款特许商品新品上市。11月份将在北京及周边省市开设一批新的特许商品零售店,开店区域包括在首都国际机场、相关动车、欢乐谷、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央电视塔等。

4、全国青少年体育规划政策培训班结业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体育规划政策

2018年全国青少年体育规划政策培训班26日在海南省万宁市结业。本期培训班由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主办,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分会承办。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局青少处负责人和全国各地青少年体育组织、俱乐部的管理人员,共计80余人参加了四天的培训。

目前,市场化的青少年体育服务蓬勃发展,各级各类青少年体育组织增长迅速,其中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已经成为我国体育社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普及和开展运动项目、增强青少年身体素质、培养体育后备人才、发展体育产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青少年体育服务供给需求关系调整,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发展面临着政策落实不到位、缺乏配套文件标准、发展资源紧缺、缺乏专业经营管理人才、行业自治未形成等诸多问题。

本次培训班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选取了“新时代青少年体育政策解读与俱乐部治理运营”的主题,旨在为新形势下的全国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发展进行深度梳理和解读,更好地推动全国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健康蓬勃发展,并在发展中探索出适合俱乐部自身发展的管理和运营模式,实现俱乐部的跨越式发展。

本次培训邀请了国内专家学者及地方管理人员和俱乐部企业代表,以授课和互动交流的方式进行。授课主要内容包括:新时代我国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政策解读与内部治理;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运营与发展;新时代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组织创建和活动开展;青少年体育培训行业发展现状与政策导向。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