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北京马拉松浙江跑友再次领跑全国

王琼
2018年10月24日08:15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北京马拉松 浙江跑友再次领跑全国

近日,有着“国马”之称的北京马拉松发布了一组今年比赛的大数据,今年的北马28235人完赛,选手成绩再创新高——自2015年改为全马赛事后平均完赛成绩首次进入4小时30分;532人跑进3小时大关,成为国内首个单场赛事“破3”(跑进3小时)突破500人的马拉松赛。而浙江跑友也在这份成绩单上收获了一个第一名——今年北马的平均完赛成绩是4小时27分18秒,而浙江跑友以平均4小时09分00秒的完赛成绩“领跑”全国。

这已经是浙江跑友连续第二年拿到北京马拉松平均完赛成绩省(直辖市)第一名,去年浙江跑友以4小时20分46秒的平均成绩问鼎,今年的成绩再创新高,比去年足足提高了11分钟。浙江男跑者的平均完赛成绩是4小时06分00秒,位居重庆市、贵州省之后,名列全国第三;浙江女跑者的平均成绩是4小时25分46秒,比名列第二的福建省快了近10分钟。

这样的成绩在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会长龙江看来并不奇怪,“外头会觉得奇怪,是看到我们省队连专业的马拉松队都没有,但其实这几年浙江马拉松发展的群众基础很厚实。”

早在2015年,浙江省体育局竞赛中心就推出了全国第一个省级马拉松积分赛,“这个积分赛以杭马为龙头,带动了浙江省内各个地市的马拉松赛”,龙江说,这几年省内的赛事数量一直在猛增。据竞赛中心统计数据,2015年全省马拉松、越野及毅行等赛事有131场,2016年全省达到了198场,而这个数字到了2017年突破260场,各种比赛参与人次突破45万。

赛事的爆棚,同时还带来了跑友的增加和成绩的提升,“奖励本土选手的好成绩已经成为浙江省内各个赛事的标配,而这些好成绩的选手往往都能拿到杭马直通名额,虽然杭州马拉松的赛道有点虐,但这几年杭马的成绩明显在不断提高。”龙江说,最让他明显感受到这一点的还有2017天津全运会首次大众组马拉松选手的招募,“也许浙江没有超级顶尖的高手,但在那次筛选中明显可以发现浙江省内中上游的选手特别多,当时我们为了挑选进行集训的选手都感觉有些无从下手。”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