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体坛钟鼓楼:CBA越来越有“范儿”

杨磊 段星宇
2018年10月24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上周日,再度升级的CBA联赛拉开战幕。新赛季CBA联赛在上赛季大刀阔斧改革的基础上,又进一步提出了多项改革措施,虽然这些举措明显带有NBA的影子,但这无疑将给发展中的CBA带来更多的激情和活力。可以说,CBA正努力朝着比赛更规范、运营更精细、文化氛围更浓厚的方向发展,经过两个赛季的改革,CBA联赛也越来越有“范儿”。

本赛季CBA联赛是姚明当选中国篮协主席之后的第二个赛季,改革力度不可谓之不大。在NBA摸爬滚打多年的姚明自然清楚联赛如何向着更加职业化的方向发展。不论是比赛轮次增加、季后赛扩军还是球员合同分档、外援上场人次缩减,毫无疑问将提高联赛的观赏性,同时也为中国年轻球员的成长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惨败之后,人们一度对中国篮球的后继无人感到担忧。但CBA联赛的改革和双国家队政策的施行,使大批年轻球员获得了更高水平的锻炼和国际大赛经验的积累,雅加达亚运会包揽篮球项目四枚金牌,更是给中国篮球未来的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在国家队复苏的背后,联赛的作用不可忽视。

在赛制变化的同时,CBA也更加注重联赛精细化运营。联赛最佳教练奖杯以中国篮球元老钱澄海的名字命名,最有价值球员奖杯则被冠以“战神杯”的名号,曾经被球迷奚落的 “淘宝同款”将永远成为历史。除此之外,七支曾经获得联赛冠军的球队都获得了球队专属冠军比赛服;《CBA联赛俱乐部球迷方阵试行草案》也呼之欲出;全新的直播平台和社交媒体平台给了球迷更多与联赛互动的空间。如今的CBA联赛已经不再是“为了比赛办比赛”,而成为一个为球迷提供体育赛事服务的体育文化产品。

联赛水平的提升对球迷来说自然是一大快事,同时也为国家队提供了更加充沛的人才储备。亚运会上,年轻的中国男篮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而明年的篮球世界杯则是对中国篮球改革成果的一次重要检验。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