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逐鹿中原 跃马商水 中原马术文化节首次落地河南

2018年10月18日14:0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8日电(郝帅)今天,2018首届中国商水-中原马术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据悉,本届马术文化节将于2018年11月17-18日在河南商水县举行。活动包括了国际马术演出、FITE国际定向马术三项赛、中国骑射大赛等时尚竞技项目,以及马术嘉年华游艺项目,计划打造出一个“有历史,有田园,有快乐,有马术”的中原马术文化节。

中共商水县委宣传部长李本磊介绍,河南是华夏文化的发祥地,如今,河南省已经拥有40多家马术俱乐部,拥有马术爱好者超过万人,他们驰骋在黄河边,古道旁,引领着一种健康时尚。目前河南省还没有大型的马术赛事节庆活动,“中原马术文化节”填补了这一空白,也是文化旅游和体育赛事的一个融合发展的尝试。

据中国马文化运动旅游规划研究院院长乌扎拉介绍,本届马术文化节由马术比赛、马术演出、马术嘉年华等三大板块组成。主体赛事是“定向马术三项赛”和“中国骑射大赛”,其中TREC采用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简称FITE)规则举办比赛,强调旅游和文化特色。马术演出,马背音乐歌舞,结合自然驯马法、古典舞步、骑射、套马等马术技法,以历史为轴,展现“初始马语”、“胡服骑射”、“马踏飞燕”、“舞马盛唐”、“满蒙一统”和“爱马生活”等六幕12个单元的节目内容,呈现中华马文化的发展历程。 

本次定向马术三项赛,将穿越美丽的汾河、田野以及周边的历史古迹,让马术爱好者骑马享受一次美丽的“迷路”。“定向越野”活动和赛事,在中国开展了几十年,都是以徒步为主。从去年开始,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的定向马术三项赛(TREC)项目引入到中国,目前在中国快速普及。定向马术三项赛,是目前欧洲群众化普及度最高的赛事之一,也是和旅游以及自然环境结合度最好的马术项目,仅法国每年就有1300场比赛。

商水中原马术文化节期间的另一个亮点是中国骑射大赛,这也是最具历史文化特色的竞赛。弯弓射雕,左右开弓,百步穿杨——来自于全国各地的几十名选手,将在马背上展开激烈的角逐。据悉,本次比赛将采用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的国际规则,射三面靶,进行9轮比赛。

本次最能吸引大众参与的应当是马术嘉年华的各种游艺环节,包括了迷你马骑乘、马背投篮、诸葛马、COSPLAY、世界名马博览等10多个项目,让孩子们跨上马背,让霍士丹、汗血马、阿拉伯、美国花马、设德兰矮马与普通大众亲密接触,扮演白马王子、佐罗、马车上的灰姑娘,让孩子和家庭找到马术竞赛之外的乐趣。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