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中国女排世锦赛渐入佳境

《中国体育报》记者 苏 畅
2018年10月17日08:42 |
小字号

在10月16日晚间于日本名古屋以3比1力克荷兰女排后,中国女排在2018女排世锦赛六强赛中以两轮不败战绩昂首挺进四强。虽然在半决赛中国女排将与老对手意大利女排展开强强对话,但经历六强赛的磨砺后,中国女排的整体状态显然已渐入佳境。

已顺利晋级四强的中国女排在10月16日迎来了此次世锦赛六强赛H小组的第二个对手荷兰女排。在当天下午F小组的角逐中,风头正盛的意大利女排出人意料地以1比3不敌塞尔维亚女排获得F组第二,这也意味着根据赛程,如果中国女排击败荷兰女排获得H组第一,则将在10月19日的半决赛与意大利女排相遇。考虑到此次世锦赛中国女排曾在第一阶段小组赛负于意大利女排,而近年来中国女排对塞尔维亚女排保持相当的胜率,所以中国女排是有主动权“选择”在半决赛“碰”意大利还是“碰”塞尔维亚的。但在中荷之战前,中国女排主帅郎平派出了主攻朱婷、张常宁,副攻颜妮、袁心玥,接应龚翔宇、二传丁霞和自由人王梦洁这一全主力阵容时,大家明白了,中国女排绝不会“选择”以输球的方式来避开劲敌。“我们不会去‘挑’对手,用输球去‘挑’对手更是不好的。”郎平的话掷地有声,而这也正是中国女排的精神所在。

实际上在与荷兰女排比赛前,中国女排教练组就在准备会上要求队员们团结一心,“要求队员们认真去打,当作训练或备战,要每球必争。”郎平说。全主力出战的中国女排自始至终保持了不错的竞技状态,即便第一局以23比25两分惜败后,中国女排也能够迅速调整状态,并准确地找到了抑制对手的办法,从而以25比13、25比18和25比17连扳三局反败为胜。翻开整场比赛的技术统计,中国女排不仅在进攻环节以59比47完全压制对手,14比7的拦网得分、5比3的发球得分以及16比20的失误送分都显示出中国女排在各个环节的优势所在。小将李盈莹在不到一局半的替补出场时间里就高效地贡献了8分,命中率更是高达近78%,用实际表现回报了郎平的信任。郎平表示,中国女排此役在第四局时已经基本控制住了局面,在这种情况下她也安排了更多年轻队员上场,“让更多球员调整状态,准备好半决赛比赛。”郎平说。

看到中国女排在当晚的表现,相信意大利女排已经开始后悔自己因为松懈而负于塞尔维亚女排,从而必须在半决赛迎战状态更加出色的中国女排了。与小组赛相比,中国女排的攻传配合更加默契,年轻队员的经验和信心不断充实。更难能可贵的是,目前中国女排将士们的斗志和士气格外昂扬。展望半决赛,郎平表示,无论是塞尔维亚队,还是意大利队,都是实力强劲的欧洲劲旅,中国女排要想冲击决赛,无论面对哪一个对手都要发挥出水平。“还有两天时间,我们马上进入备战。”郎平说。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