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郎平“神算”李盈莹“爆发” 中国女排3:2再胜美国队

金朱玺
2018年10月15日08:2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郎平“神算”李盈莹“爆发”

郎平临场指导中国女排队员。新华社发

北京时间14日,中国女排与美国女排在女排世锦赛六强赛阶段首个比赛日再度相遇。首次相遇以3比0完胜对手的中国女排遇到了小麻烦,不过她们在一度大比分1比2落后的情况下,上演强势逆转,最终以3比2反败为胜。

本场比赛,中国女排多名队员有精彩表现,尤其值得一提的则是以替补身份出赛的李盈莹,她打出了主力级别的水平。在中国队主教练郎平看来,李盈莹的爆发十分及时,扭转了场上的局势,而郎平恰到好处的换人,则让人再次领略到她的世界级执教艺术。

李盈莹打出主力水平

在复赛输给中国队之后,美国队主教练基拉里就憋着一口气。果然,本场比赛美国队做了更充分的准备,但中国队在郎平的淡定指挥下,加上李盈莹、朱婷等队员的出色发挥,扭转乾坤。

在最关键的第四局,李盈莹替补登场,凭借自己的连续强攻扭转了场上的形势。在决胜局中,李盈莹又多次拦网成功,尤其是对美国队阿金拉德沃的一次关键拦网,让胜利的天平倒向了中国队。

整场比赛李盈莹进攻20次得9分,进攻成功率达到45%,而且多数是面对对方集体拦网时的强攻,展示了她很强大的进攻力。在决胜局,李盈莹发球得到2分,拦网得到1分,在只打了两局多的情况下得到12分,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自入选国家队以来,郎平一直没有过多地使用李盈莹,一方面是因为李盈莹缺少国际赛场经验,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李盈莹的心理素质还有待磨炼,无法完全填补朱婷的空缺。本届世锦赛开赛以来,李盈莹此前几场比赛获得的出场时间也较为有限。

但关键时刻,李盈莹扮演了“超级替补”的角色,就连郎平也承认李盈莹在第四局和第五局的发挥扭转了局势。郎平说:“李盈莹的登场是一个关键,她改变了比赛的走势,是中国队获胜的功臣。”

郎平换人调整针对性强

六强赛取得开门红,这也意味着中国女排距离晋级半决赛又近了一步。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郎家军”在本届世锦赛开赛以来第一次打满五局,最终拼下一场胜利。

从开赛以来,不断有队员站出来帮助中国队获胜。除了队员自身状态之外,郎平对她们的信任和使用同样值得称道。赛后,郎平说:“其实我们开赛以来,在对阵强队的时候,一直都是按照打满五局的情况去准备的,与美国队的两场比赛都是如此,只不过第一场比赛的过程更顺利些。”

郎平赛后透露,大比分1比2落后自己一直在鼓励队员,“我一直坚信,中国队有能力在第四局扳回来,所以在暂停的时候,我反复给队员们打气,提醒她们不要放弃。”

当然,郎平能够做的,并不只是激励队员那么简单,她的换人调整针对性极强,除了李盈莹,郎平对其他几名替补队员的使用也体现了极高的战术造诣,比如在龚翔宇受到对手针对时,郎平就换上了曾春蕾,这次换人同样打乱了美国队的节奏,为最后的逆转也奠定了基础。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