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2018天柱山国际溯溪越野挑战赛 打造"体育+旅游"新品牌

2018年10月15日11:1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电(杨乔栋)10月14日上午,2018中国·天柱山国际溯溪越野挑战赛暨天空跑全国积分赛在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市天柱山景区举行。赛事由中国登山协会、安徽省体育局、安徽省旅发委、安庆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潜山市委员会、潜山市人民政府、天柱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北京梦之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中国绿化基金会给予了大力支持。这是潜山撤县设市后,在天柱山景区打造的兼具竞争性和群众基础的大规模、高规格的国际体育盛会。赛事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提升天柱山及潜山市旅游城市形象,有利于打造“全民体育+全域旅游”的特色品牌,从而带动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本次比赛设溯溪越野40公里和18公里,以及群众健身5公里三个项目。来自中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西班牙、瑞典、意大利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800位山地户外爱好者参赛。最终,来自贵州省的王治虎和来自云南省的陆阳春,以4小时05分54秒和4小时51分15秒分获40公里溯溪越野个人赛男、女子组冠军。而18公里溯溪越野个人赛男子组的第一名则被云南跑者陶邦斌收入囊中,女子组的桂冠被贵州跑者周莉莉摘得。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国际溯溪越野赛自2016年以来连续第三年落户天柱山风景区。天柱山开辟的国际溯溪越野赛道,既考虑了溯溪赛的特点和山地越野跑的难度,又兼顾了迷人的景色:集“雄、奇、灵、秀”于一体,有幽静深山、竹林小路、山涧溪流、高山瀑布等自然景观,也不乏茶园、名刹、古道、老宅、传统村落等人文风情。赛事相关负责人表示,赛事在往届的基础上,不仅将赛道进一步优化,难度再度升级,而且将山水风光和田园美景串联在一起,40公里组的累计爬升增加到2900米,其中的1.5公里溯溪涉水路段更为艰难,垂直爬升距离更大。在赛事组织方面则更加完善,比赛也采用了先进的电子计时和追踪系统,确保运动员安全和成绩公正。

王治虎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我连续第二年参加天柱山溯溪越野赛。今年的路线比去年更好玩了。我喜欢溯溪越野赛,因为比起一般的越野跑,有更为多样和艰难的挑战,比如,公路,土路,山路,登山台阶等。当然最具特色的还是趟水溯溪。”在比赛过程中,北京HeyRobics国际跑团的多位外籍跑者,成为赛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其中多数人都是第一次来到安徽。英国的跑者Thompson艰难完成了18公里溯溪越野组别的比赛,赛后他用流利的中文与守候在终点处的工作人员开起了玩笑,“太难了。比赛一结束后我就感觉成了‘老胳膊老腿’。”对于选手们的出色表现,比赛总裁判长曹威对选手们表示祝贺的同时也直言天气突变给赛事增加了难度,“由于突然降温,最大的风险就是运动员在溯溪过程中和出水后失温。我们也因此加派了救援力量,在救护点准备了足量的保温毯和热姜汤,而且还增加了电解质补给品的投放等,为的就是能最大限度地保障运动员的参赛体验。”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