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解开“心结”比提前出线更可喜 中国女排晋级世锦赛六强

邓菲菲
2018年10月11日07:50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解开“心结”比提前出线更可喜

北京时间昨晚,2018年女排世锦赛结束第二阶段小组赛第三轮的争夺,在一场引人瞩目的强强对话中,中国女排出人意料地以3:0横扫卫冕冠军美国队,提前锁定六强的一席。上一次中国女排在三大赛中战胜美国队已经要追溯到2006年世锦赛,此役的胜利不仅让中国女排提前出线,对于提升士气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北京时间今天18点20分,中国队将迎战第二阶段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俄罗斯队,美国队和意大利队则将于15点10分率先交锋。

美国队和中国队是上届世锦赛的冠亚军,本场比赛也是上届世锦赛决赛的翻版。由于中国队在此前与加拿大队、保加利亚队的交手中表现得有些慢热,一传也并不稳定,中美交手之前外界普遍认为中国队获胜并不容易,能拼下两局拿一分已是胜利。然而事实却让所有人大跌眼镜:中国队从一开始就将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用发球成功冲散了美国队快速进攻的体系,最终以25:17、26:24、25:18直落三局取胜、提前晋级六强。

不仅直落三局取胜,而且看起来赢得比打泰国队还要轻松,但中国队轻松获胜的背后却凝聚着全队上下的汗水。为央视担任解说嘉宾的前中国女排队长惠若琪透露,比赛前一晚郎平研究对手的比赛录像到深夜,对对手每个轮次、每个人的进攻都做了布防,正是因为有这样充分的准备,才有了中国女排在场上的游刃有余。“其实这场球我准备的是五局。这场是生死战,所以我们各方面准备得比较详细,关键还是运动员执行得比较坚决,”郎平说,“我们也做好了第二手、第三手的准备,如果准备的战术效果不好,就马上要变。”

从比赛过程来看,中国队取胜的关键在于用发球成功冲击了对手,让美国队很难组织起有效的快攻。“打美国队不仅仅是一次攻,关键是反击要咬住回合球。我们封闭训练时就做了很多防守(训练),要队员相信自己很多球都可以防起来,”郎平说,“之前每次跟美国队打,输就输在网上,一个是进攻,一个是拦网,因为她们速度比较快。所以今天我们强调拼发球,破坏她们的平网(进攻),进入自己的进攻节奏。”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