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青少年体育

让更多孩子体验运动的快乐——记青奥会的体育启蒙项目

2018年10月09日08:1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让更多孩子体验运动的快乐——记青奥会的体育启蒙项目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0月7日电

  新华社记者赵焱 郑直

  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的首个比赛日是一个周日,位于市郊的青奥公园里,每个场馆前观众都排起长长的队伍等候入场,漫长的等候让在场馆间设立的体育启蒙项目成为小朋友们最喜欢的去处。

  8岁的罗米娜和5岁的罗西奥是一对姐妹,她们刚刚体验过柔道,又来到了跆拳道体验场,她们的父亲说:“姐妹俩都很喜欢体育,平时经常跟小伙伴们一起踢足球。今天是周末,我们一家来看青奥会,她们能有机会接触一些不同的运动特别高兴。”

  7岁的托马斯体验了击剑项目,虽然他很小就知道这个项目,但从来没有接触过,能试着戴上面罩拿起剑,感觉像故事里的人物。他的母亲告诉记者,他长大后会不会去练习击剑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够了解更多运动,在运动中找到快乐。

  “右手拿剑,左手抬起放在头旁边。为什么要抬起来呢?因为天很热啊,把手放在头旁边可以随时扇扇风。”教授击剑的老师弗雷赫看很多小朋友总是忘记抬起左手,就想出了让小朋友记住的办法,她耐心地给每一个来体验的小朋友纠正动作,已有12年儿童击剑教学经验的弗雷赫说:“教小孩子很难的,但一旦他们在小时候就掌握了正确动作,今后一辈子都会受益。”

  就在小朋友们上击剑课时,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来到了启蒙课场地,作为曾经的奥运击剑冠军,巴赫和加拿大17岁的击剑运动员莱昂纳德一起为小朋友们示范了动作,并鼓励他们:“击剑是一项有很长历史的运动,希望你们中间以后也有人成为击剑运动员。只要有梦想,都是可以实现的。”

  青奥体育启蒙项目击剑协调人多斯托介绍说,体育启蒙项目是从南京青奥会时开始的,一般6-12岁的小朋友都可以参加,项目基本分为三个步骤,第一步给小朋友介绍项目,第二步给每个小朋友单独训练,第三步就是与其他小朋友一起实战。每节启蒙课20-40分钟。

  如果说青奥公园有些远,没关系,在市中心的城市公园赛区也有启蒙计划的体验点。事实上,青奥会期间,每个比赛园区都设有体育启蒙项目的场地,由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邀请一些运动员,带领现场的青少年观众体验项目。

  当然,在青奥会期间接受一些项目的启蒙训练后如果还想继续,或者青奥会期间参与人数太多而无法参加也没关系。因为在每个体育启蒙计划场地入口都有这个项目在阿根廷全国能够参与的地点名单,青奥会上的启蒙只是一个开始。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