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21个群众体育项目 50余万人参与其中 
广东“体育+”助兴国庆假期

《中国体育报》黄心豪 王莹
2018年10月08日08:46 |
小字号

水面上双狮在惊险的梅花桩上不断飞跃,时而演绎狮子低头踱步之忐忑,时而演绎狮子纵身飞跃之愉快,时而演绎双狮争斗之凶猛,最终在惊险刺激的水上飞狮对决中一只狮子落入水中,此时,周围的人群中发出阵阵喝彩……

这是国庆假期中2018年南粤古驿道“黄飞鸿杯”世界华人狮王争霸赛暨水上飞狮争霸赛的一个掠影,展现了广东国庆黄金周期间“体育+”的广泛影响和独特魅力。记者从广东省体育局获悉:近年来,随着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群众体育赛事的影响力、参与度、美誉度节节攀升,“体育+”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体育+南粤古驿道”“体育+传统文化”“体育+文化旅游”“体育+青少年运动”“体育+乡村振兴战略”等被越来越多普通群众和体育爱好者所接受,并带动了体育产业、乡镇经济发展。

据统计,国庆黄金周期间,广东省各地共举办了“黄飞鸿杯”世界华人狮王争霸赛暨水上飞狮争霸赛、“侨批杯”青少年足球对抗赛汕头城市赛、广东省第六届五人龙舟锦标赛、古镇镇中国象棋公开赛、高明区第四届武术锦标赛、南粤古驿道广场舞展示活动、南粤古驿道男子九人排球表演赛等21个群众体育项目,涉及12个地市20个县区,参赛人数和观赛群众超过50万人。乡村游、古驿道游等新兴旅游线路受到广大游客追捧,14段南粤古驿道重点区域共接待游客44.8万人次,“体育+”带动旅游产业、拉动乡村经济、丰富群众文化、传承传统民俗、活化古驿道周边的叠加效应凸显。

其中,佛山三水举办的第六届五人龙舟锦标赛暨五人龙舟竞渡大赛上演水上“速度与激情”,118支龙舟队伍齐聚白坭雁鹅沙,百舸争流,逐浪西江,以全民健身的方式展现了新时代、新农村、新风貌;佛山南海举办的“黄飞鸿杯”第十四届世界华人狮王争霸赛诞生新一届世界华人高桩狮王、水上狮王,来自世界各地的21支队伍参与争夺,在传承发展“南狮运动”的同时,也让传统民俗文化与“体育+”完美融合,走向了国际舞台;在西京古道重要节点乳源大桥镇举办的2018年南粤古驿道广场舞展示活动,汇聚了韶关市28支广场舞精英队近500名广场舞爱好者参加,10月1日至5日,西京古道景区接待游客12.9万人次,同比增长3%,旅游收入1679.8万元,同比增长3%,“体育+南粤古驿道”助推文化旅游和乡村经济的马太效应明显增强;江门台山举办的男子九人排球表演赛,对于推介广府出洋第一港的古驿道景点和推广台山九人排球运动收到很好的社会效果。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