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郑轶

2018中国家庭帆船赛青岛站落幕

2018年10月08日16:4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8日电(记者郑轶)为期两天的2018中国家庭帆船赛青岛站7日在风景如画的汇泉湾落幕。10月的青岛,气温适宜,风况良好,非常适合进行帆船比赛。经过两天的比赛,宋坤家庭获得Hobie Getaway组冠军,王海滨家庭获得Hobie T2组冠军。最佳家庭水手勇敢奖被冯元诚家庭摘得。 

市民“零距离”接触赛船

作为“帆船之都”,青岛举办过包括2008年奥帆赛在内的诸多国际顶级帆船赛事,对于大大小小的帆船,青岛市民早已司空见惯。不过,由于这些帆船一般停泊在奥帆中心的港池里,大家往往只能在岸上远观其风采。而中国家庭帆船赛青岛站,则给青岛市民和外地游客提供了“零距离”接触Hobie双体帆船的机会。

7日中午,Hobie帆船升起色彩艳丽的主帆,在被海水浸润过的沙滩区域一字排开,显得蔚为壮观。比赛打响后,参赛家庭驾驶赛船各辟蹊径,奋勇争先,将波澜壮阔的汇泉湾点缀得绚烂多姿。

参赛选手在整理赛船准备出发时,不时有市民和游客凑上来打听,可不可以坐着Hobie帆船出海兜风。得知这并非游船而是赛船时,又有不少人来咨询如何报名、没有任何基础能否参赛、玩帆船危险系数高不高等事宜。其实,全世界很多航海爱好者都是从玩Hobie帆船开始航海生涯的,零基础的爱好者通过专业教练的短期培训,便可熟练操控船只。每场家庭帆船赛赛前都会举办培训活动,经过培训取得参赛家资格的选手完全可以完赛。

75岁水手圆了帆船梦

中国家庭帆船赛青岛站最“高高在上”的选手,当属单志华。一方面是因为他已有75岁高龄,另一方面是因为他来自海拔近1900米的昆明。而单志华也自诩为“高原水手”。

昆明与青岛相距甚远,单志华不远千里来青岛参赛,就是为了圆年轻时未能实现的帆船梦。在上世纪60年代,向单志华传授过救生技能的师父率领云南的一支帆船队,驾驶木制帆船在一项全国赛事中以“黑马”之姿夺冠。这让单志华对帆船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限于条件,单志华此前一直没有机会亲手驾驶帆船。在古稀之年,他终于通过中国家庭帆船赛梦想成真。

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创办了老少皆宜、几乎“零门槛”的中国家庭帆船赛,让单志华倍感珍惜。“前一阵在三亚旅游时,我想坐水上摩托出海兜风,可人家一听我已经75岁了,说什么也不让我上去。这次来青岛,我就是想通过比赛证明,年轻人能干的事,我们老年人也可以。”

双胞胎姐妹花携手弄潮

帆船是一项对团队协作精神、磨合默契程度要求很高的运动。中国家庭帆船赛青岛站的参赛选手中,有一对来自上海的7岁双胞胎姐妹——魏小淳、魏小淇。

虽然之前从未接触过帆船,但通过中国家庭帆船赛,小姐妹俩对这项运动一见钟情。

魏小淳、魏小淇的父亲魏宗凯曾是新华社的一名财经记者。2015年,在新华社工作16年的他辞掉“铁饭碗”,选择自主创业。“帆船运动可以很好地培养孩子用工具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孩子的全面发展非常有好处。这次来青岛参加中国家庭帆船赛,可以说是不虚此行。”魏宗凯在比赛结束后颇有感慨。

帆船高手携家人参赛

帆船运动基础雄厚的青岛,帆船人才层出不穷。中国家庭帆船赛青岛站,吸引了多名来自青岛的帆船高手携家人参赛。

曾代表“青岛”号征战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王祥胜,与妻子和8岁的女儿王正涵组队参赛。受父亲的影响,王正涵两年前开始练习OP帆船,如今已完全具备独立驾船的能力。“现在给她讲风向、航行角度等知识她还不能完全理解,但是她喜欢玩就让她玩吧,先培养这种感觉,我们希望她以后能成为一名真正的水手。”王祥胜说。

不少“零基础”的选手,通过青岛站赛事完成了帆船初体验,彻底爱上这项阳光的运动。来自各地的帆船爱好者借此机会和家人分享快乐,共度美好时光。不同年龄不同群体的人们在中国家庭帆船赛中收获了浓浓的亲情,也打开了帆船运动的新世界。让更多群众、更多家庭驾驶帆船乘风破浪,消除大多数国人认为帆船运动高不可攀、遥不可及的误解,这正是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创办中国家庭帆船赛的初衷。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