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亚残运会中国队首金背后的故事

李长云 游海滨 
2018年10月07日20:3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领队孔瑞华、崔哲、教练韩文义合影 游海滨/摄

北京时间10月7日,中国山东选手崔哲在第三届亚残运会女子举重41公斤级比赛中夺冠,赢得中国代表团在雅加达亚残运会上的首金。

女子举重41公斤级选手赛前出场与观众见面时,中国选手崔哲就有些与众不同,她是7名选手唯一一位不借助轮椅,步行走上场的。在7名选手中,崔哲的身躯最为瘦小、单薄,加之清秀的面颊,一点都不像是一名举重运动员。然而,崔哲一走上赛场就判若两人,开把就要了96公斤,并一举成功,虽然第二举100公斤没有成功,但她稳住情绪在最后一次尝试时举起了这个重量,最终夺得冠军。而印尼选手妮内亚·韦迪亚希两次尝试101公斤失败,最终获得银牌。

崔哲展示金牌 李长云/摄

崔哲的夺冠过程看似轻松,但也遇到了不小的挑战,更有一些不为人知的小插曲。根据该级别几位参赛选手以往的大赛成绩对比,中国选手崔哲是女子举重41公斤级选手中最具实力,也是夺冠的最大热门人选。

然而,就在开赛前,原来参加45公斤级、且颇具实力的东道主印尼选手妮内亚·韦迪亚希,突然降体重报名参加41公斤级比赛,其用意就是想冲击该级别的冠军。这一突如其来的变化,多少打乱了一些中国队的赛前战略部署,也对中国选手崔哲在比赛中心理上造成了一定影响。

比赛开始后,印尼选手妮内亚·韦迪亚希更是咄咄逼人,第一把要了97公斤,第二把、第三把都要了101公斤,均高出崔哲一公斤,非常渴望为东道主夺得首金。只可惜在巨大的压力下,后两举她都没有成功,最终屈居亚军。而中国选手崔哲却顶住了对手的强大冲击,在第二把100公斤没有成功的情况下,第三把成功举起100公斤,最终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

崔哲赛后接受采访 李长云/摄

崔哲赛后感慨的说:虽然对手在比赛中的强大冲击,给自己的心理造成了一些影响,但我从比赛的细节中也发现了对手的一些破绽。她虽然第一举97公斤成功了,但却亮了一盏红灯,说明她举这个重量已经很吃力了,第二把举101公斤成功的概率不高。只要我按照自己的节奏比,战胜对手的概率很高。从比赛最终的结果看,我的判断是对的,这也是我最终取胜的关键之一。

来自山东菏泽、32岁的崔哲在两岁时因小儿麻痹留下了腿部残疾,而且在练习举重三年后的2006年又得了甲亢。然而这个看着文质彬彬,且非常瘦弱的农村小姑娘,从未向命运低过头,并凭借顽强的意志,通过赛场上的拼搏改变了人生轨迹。崔哲虽然在一系列世界大赛上取得过无数荣誉,但却在奥运赛场上三次与冠军失之交臂、屈居亚军,这也是她始终挥之不去的遗憾,并至今依然拼搏在赛场上的动力。她表示自己今后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参加2020年东京残奥会,并最终能够完成自己夺得残奥会金牌的夙愿。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