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第四届全国少年攀岩锦标赛在苏州吴中举行

2018年10月05日12:0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苏州10月5日电(记者王霞光)国内目前最高级别的青少年攀岩赛事------2018第四届全国少年攀岩锦标赛(简称“少锦赛”)于10月3日在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开赛。共有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26个省区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78只代表队的390多名运动员,及近500名家长和教练参加,参赛队伍和运动员数量较往届明显增加。

中国登山协会青少年委员会主任丁祥华、苏州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任奚灵威、苏州市吴中区文化体育局局长周一风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周一风致辞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家长们;丁祥华就本届比赛基本情况及目的作了简要介绍:本次比赛旨在为青少年运动员提供更好的交流平台和比赛环境;近几年苏州为我国攀岩特别是青少年攀岩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感谢江苏省登山户外运动协会、苏州市体育局、承办单位、家长、教练和全体工作人员等对本届比赛的大力支持。随后,丁祥华宣布比赛正式开赛,各组别根据赛程安排展开激烈角逐。

本届少锦赛为期3天,运动员分为U7-U13共7个年龄组,每个年龄组设男女难度赛、速度赛、攀石赛3个单项。据悉,本届比赛U10、U11、U12、U13年龄组各单项前三名运动员可直接获得参加今年12月在泰国举办的“2018年亚洲少年攀岩锦标赛”的参赛资格。

与往届少锦赛相比,本届比赛做了以下首次尝试:一是将时间安排在国庆假期,让更多的运动员家长有充分的时间陪伴,同时能促进体育和旅游消费;二是将赛期增加至三天,各项目之间有充分时间休息,利于运动员水平的正常发挥;三是年龄组别和项目设置与今年新推出的全国青少年U系列攀岩联赛接轨,将原两岁一组调整为一岁一组,扩大了参赛年龄范围并细化年龄分组,使低年龄段青少年有机会参赛并尽最大可能保证赛事的公平公正。

为贯彻国家体育总局关于构建青少年U系列赛事体系的指示精神,落实《体育总局、教育部关于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改革和加强全国青少年U系列竞赛工作的意见》,切实发挥攀岩赛事在促进青少年攀岩推广和训练中的重要作用,中国登山协会自2015年起把原来的全国青少年攀岩锦标赛分为全国青年攀岩锦标赛和全国少年攀岩锦标赛,致力于打造成多层次的青少年攀岩赛事。通过不断优化赛事规程、时间安排、场地条件,努力为运动员提供更好的比赛环境条件,让更多的青少年有时间、有机会更加公平地参与到比赛中,希望以赛事促发展、促交流,不断构建和完善青少年攀岩体系,推动我国青少年攀岩的大发展。

苏州市作为国内攀岩发展较好的城市,自2011年以来,多次承接国际攀联大师赛和世界杯等国际顶级赛事,也是三届全国青少年锦标赛和四届少年锦标赛的举办地。尤其是近几年,在青少年攀岩推广方面做出了大量贡献,如举办本地青少年攀岩赛事、在校园内推广攀岩运动、培养青少年攀岩教练等。

丁祥华表示,苏州还可以在目前良好的攀岩运动发展的基础上,借助攀岩入奥的东风,继续在青少年攀岩推广、打造品牌攀岩赛事、组建青少年攀岩集训队等方面努力,逐步把攀岩打造成为苏州的一张时尚运动城市名片。

本届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苏州市体育局、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办,苏州市立行体育产业有限公司承办,苏州市吴中区文体局及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协办。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