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全国攀岩锦标赛在贵州安龙举行

2018年10月04日14:4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4日电(记者王霞光)2018年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安龙分会场系列活动之一“2018年全国攀岩锦标赛”日前在贵州省安龙县笃山镇国家山地户外运动示范公园举行。

全国攀岩锦标赛是目前国内创办最早、水平最高的攀岩赛事。自1993年起,每年举办一届,汇集国内顶尖选手。本届赛事为期4天,分男、女两个组别,设难度赛、攀石赛和速度赛三个大项,共6个单项。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30余名选手参加,既有征战亚运会归来的国家队选手,也有近年来在全国青少年比赛中崭露头角的年轻小将。

不久前在中国攀岩联赛赢得年度男子全能赛冠军的瞿海滨,难度和攀石都是他的优势项目,所以成为本次比赛这两个项目的夺冠大热门。但是在比赛中,瞿海滨遭遇来自中国香港选手的“围追堵截”。难度赛决赛,前一轮排名首位的瞿海滨意外失手,无缘奖牌,中国香港选手陈翔志、游嘉俊包揽冠、亚军。在男子攀石比赛中,中国香港选手再次展现强大的实力,在进入决赛的6个名额中占据4席。最终,陈翔志以干净利落的动作,4条线路皆一次完成,拿到了他在本届锦标赛的第二个冠军。

女子选手中,今年15岁的张悦彤是近年崛起的新势力。她在今年全国全能锦标赛上力夺冠军,并在8月份举办的攀岩世青赛上创造中国选手历史最好成绩。此次比赛,在女子难度决赛中,老将仁青拉姆出现失误,张悦彤在这个项目上成功卫冕------2017年全国攀岩锦标赛,她就获得了该项目冠军。女子攀石比赛中,张悦彤是完攀线路最多的选手,再度夺冠之后,她荣膺本届锦标赛难度、攀石双料冠军。

本届锦标赛中,速度攀岩呈现出整体进步,去年全国锦标赛,男子7.41秒进前十六,今年则提速到7.06秒,而胜负常在毫厘之间。在男子速度淘汰赛阶段,频频出现“后来者居上”的戏剧性场面。第一次参加全国锦标赛的褚敬伟成为本次比赛的一匹黑马,预赛排名第16位的他,淘汰赛首轮就战胜了预赛排名第一的黎金鑫,之后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第四名。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梁荣琪夺得男子速度赛冠军。相比之下,女子速度赛没有太多悬念,预赛前四名进入半决赛,最终,来自宁波市体育局的老将何翠莲,凭借更加稳定的临场发挥夺得女子速度赛冠军。

全国攀岩最高级别比赛是首次在贵州举办。“之所以把比赛放在安龙,因为安龙历史文化厚重,山地旅游资源丰富,而且安龙笃山有全国首个国家户外运动示范公园,这里的自然岩壁和人工岩壁都非常好,之前也在这里举办过国际攀岩精英赛,办赛也有经验。”中国登山协会攀岩部部长厉国伟说。黔西南州是山的王国,山地是黔西南州最美的风景。黔西南州将以此次比赛的举办为契机,依托丰富的山地资源优势,推动黔西南州山地户外运动快速发展。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