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刘国梁“回归” 众乒将“踏实”

张寒、许茹、李华梁
2018年09月30日08:4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国梁“回归”,众乒将“踏实”

  新华社成都9月29日电 题:刘国梁“回归” 众乒将“踏实”

  新华社记者张寒、许茹、李华梁

(体育)(1)乒乓球——刘国梁现身女乒世界杯

  9月29日,刘国梁(上左)与丁宁握手庆祝获胜。 新华社记者刘坤摄

  官宣“回归”后的第三天,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刘国梁“C位”出席29日在成都举行的国际乒联女子世界杯开幕式并全程督战,一个招呼、一份笑意都分外引发关注,连奏国歌时他起立跟唱的画面都被网友广泛流传,众说“泪目”。

  不过对于曾在“刘指导”手下训练、征战的国乒队员们来说,他的名字意味着“踏实”二字。

  率先站上一号台的头号种子朱雨玲首战直落四盘击败了瑞典对手埃霍尔姆,轻松晋级八强。问她赛后去和刘国梁打招呼的对话内容,朱雨玲笑道:“第一句话他就说我瘦了,我说可能有一点吧,他又说让我好好准备后面的比赛,有时间再沟通。”

  问她,时隔一年多又有刘国梁坐在正对球台的位置上督战了,更紧张还是更兴奋,朱雨玲说,她还是如常,不过,“有他坐这儿,比较踏实”。

  27日下午,中国乒乓球协会发布公告,宣布将进行实体化改革试点,成立中国乒乓球协会第九届委员会换届筹备工作小组,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刘国梁担任工作小组组长并主持协会工作;29日中午,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的通知确认,日前出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的现任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已卸下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的职务。

  作为国乒一员,朱雨玲说她也是官宣后得知刘国梁主持中国乒协工作的消息的。“是我们来成都那天下午四点钟,当时我在训练,没太看手机,下来才发现大家朋友圈里都在说。我觉得作为我来说,还是准备好比赛先。”她说。

  虽然官宣后的短短几天里,刘国梁除了强调协会实体化改革和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两大工作重点之外,尚未给出他在新岗位上的具体工作构想,但他已经在不止一个场合提到很多人说到滚熟的一句话,“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大概这“专业”二字便是令国乒上下感到“踏实”的原因。女乒现任世界冠军丁宁说:“原来和刘指导沟通就比较顺畅,他也经常给我提出一些技战术的建议,都非常好。”

  提起赛场边再见刘国梁的第一面,丁宁也说:“刚刚赛后有去打招呼,他也有为我加油。”

  和国乒队员们刻意低调的表达相比,“海外乒团”的回应显得热烈得多。八分之一决赛中0:4输给丁宁的奥地利名将、前欧洲冠军刘佳说:“刘指导?我刚才看见了,比赛中看他对我笑!看我被人打成那样,我觉得他好像是让我去欣然接受……”

  还没来得及去跟自己“偶像”聊上一句的刘佳说:“特别高兴刘指导能回来,我们好多在国外打球的运动员听到这消息都在网上转发呢。”

  她兴冲冲地提起中国备战世界比赛时常去奥地利集训的往事,说刘指导一直很关照他们,而他们也以做“中国队的后院”为傲,“所以见着他很高兴,特别亲切。”

  选手们去正对球台的座席上和刘国梁打招呼之前,国际乒联亚太总部推广及媒体主管马特·庞德先近水楼台地在赛场后的休息室和刘国梁拍了张合影,还把它发上微博,说:“欢迎回来。”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