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中国男篮红蓝两队将合并 “好士兵”李楠终成“将军”

宋翔
2018年09月27日07:3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好士兵”李楠终成“将军”

中国篮协昨天宣布,经过述职、答辩、评估等一系列程序并经主席办公会审议,拟聘任李楠担任新一届中国男篮主教练。这也意味着,中国男篮红蓝队模式告一段落,两队将合并。李楠今年带领中国男篮红队征战了亚运会获得冠军,而且在他执教的过程中,中国男篮红队涌现出了阿布都沙拉木、孙铭徽等很有实力的年轻球员。近日,李楠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谈起了过去一年多执教的感受、对于主要球员的评价以及对于未来的一些想法。“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是李楠给记者留下印象最深的一句话。

帮助新秀建立信心

北京青年报(以下简称北青报):为什么阿不都沙拉木在过去一年多时间内有了明显的转变?

李楠:他平时训练很好,尤其是比赛心态很好,在比赛中能够释放自己的能力。而且,他也比较适合球队的体系与打法,他在四号位上比较适合,位置感很好。另外,当周琦和丁彦雨航回来后,对方球员的防守重点会放在他们身上,这样的话阿不都沙拉木的机会就会更多。

北青报:您认为他需要在哪些方面继续提升?

李楠:去年集训结束后,我给他提了三条建议:第一是要增加运动能力,要么就在力量上提高;第二是要在三号位和四号位相互切换,需要提高不同位置的技术能力;第三是打球要有狠劲。今年再次集中后,我们对于他其实并不是刻意培养,是他自己凭借出色表现占据了主力位置。

北青报:如何评价赵睿和孙铭徽在过去一年多的表现?

李楠:球队需要像赵睿、孙铭徽这样具备很强冲击力的外线。我希望给他们信心,比如赵睿,他的速度很快,但同时也会有失误。我帮他分析,要求他不能慢下来,否则就会失去他的作用。通过比赛树立信心,看到他的信心一场比一场足。孙铭徽的特点也是这样,他有很强的冲击力。他的亚运会发挥有点起伏,但他是第一次参加,这已经很不错了。我希望他和赵睿在进攻选择上多下点功夫,他们都是拼命在场上推进,但有些球处理得不是太合理。

亚运表现自评8分

北青报:如果打分的话,这次亚运会你会给自己打几分?

李楠:差不多8分吧。毕竟是第一次带队打这样的比赛,虽然在之前考虑过会出现的困难,但当你站在场上的时候,还是很不一样。

北青报:这一年多时间,你自己的成长感受是什么?

李楠:首先要控制住场上局面,出现困难的时候,不能从我先乱,我必须冷静地观察场上情况。虽然有时心里也着急,但不会把这种情绪轻易地传递给队员。对这些球员能有控制,这很重要。一般遇到困难,如果队员不受控制,那么这就说明在前期训练过程中,已经出现了问题。另外一点是,我觉得执教队伍到了最后就是要解决心理上的问题,在关键时刻敢不敢做决定,是否能做出正确的决定。我还在学习当中,希望能越来越好。

北青报:在之后带队的过程中,球队在哪些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李楠: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是罚篮,我们一个夏天的罚球命中率不到70%,做得比较差。再一个是失误,前边的热身赛失误多一些,去年一场球有18次到20次失误,到了亚运会,尤其是最后阶段的比赛,失误才逐渐少了一些。

执教国家队不能好高骛远

北青报:很多人都说执教是个折磨人的职业。

李楠:这个过程是比较折磨人,同时要放弃很多东西,比如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而且即使放弃了这些,也不一定能够得到你想要的东西。我们比较幸运,在亚运会获得了冠军。但其实,看到队员们在训练、比赛中进步了,也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北青报:你执教这支国家队的目标是什么?

李楠:有句话不是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吗,我想每个教练都想站在最高的舞台去执教。但同时,也不要好高骛远,主要是完成现实中的任务。这也是我对自己的要求。

北青报:平时关注蓝队的表现吗?

李楠:我有时间的话,都会看他们比赛。自从红蓝两队分开后,确实存在着竞争,但同时两个球队也都有沟通。我会关注哪些方面不如蓝队,他们身上好的东西值得我们借鉴。

文/本报记者 宋翔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