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战三胜一负

中国女篮,晋级世界杯八强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8年09月27日05: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9月26日,中国队球员杨力维(左)在比赛中突破。
  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摄

 

  当地时间9月26日,2018年国际篮联女篮世界杯在西班牙特内里费岛进入淘汰赛附加赛阶段,中国队以87∶81击败日本队,晋级八强。1/4决赛,中国队将对阵澳大利亚队。

  在之前进行的小组赛中,中国队战胜拉脱维亚队和塞内加尔队,负于美国队,以三战两胜、小组第二名的成绩进入淘汰赛附加赛。

  胜利来之不易

  本场胜利值得庆祝,这是自2015年武汉亚洲杯以来,中国女篮首次在国际大赛上战胜日本女篮一队。在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女篮两次战胜日本女篮,但对手只是二队,并不是两队真正实力的较量。

  本场比赛,日本女篮一开场就发挥出自己“快准灵”的特点,在高速的攻防转换中有效利用投突结合的打法,一度领先中国队8分,但中国女篮显然对困难做了充分准备,利用内线优势逐渐将比赛拖入自己擅长的阵地战。日本队三分球投得十分顺手,但中国队内外线投篮命中率都超过50%。

  中国队领先10分进入第四节,但是最后阶段却被日本队一度将比分迫近到仅差2分。这样的局面在去年亚洲杯上也曾出现,中国女篮在第四节领先9分的情况下被日本队逆转,当时中国女篮主帅许利民总结说:“虽然我们身材高大,但是内心成熟度、场上形势把握能力、技战术运用能力,都与日本队存在差距。”

  本场比赛的最后时刻,中国女篮顶住了压力,最终拿下了比赛。许利民赛后激动地表示,这场胜利是中国女篮永不言败精神的体现,“我们正在重返亚洲巅峰的路上”。

  比赛积累信心

  雅加达亚运会的夺冠,给中国女篮带来了极大鼓舞。但澳大利亚女篮缺席、日本女篮派二队出战,中国队在亚运会赛场可以说并没有受到真正的考验。在许利民看来,女篮世界杯才是检验队伍的开始。女篮世界杯首场比赛,中国队以3分的微弱优势战胜拉脱维亚队可谓收获甚大,“不单单是一场比赛的胜利,更在于队员们收获了努力摆脱困难、不肯放弃的韧性。”许利民说。

  第二场比赛中国女篮以88∶100不敌美国女篮,12分是中国女篮与美国女篮交锋历史上的“第二小分差”。中国女篮球员邵婷表示,“自己是抱着学习的态度与对手比赛”,但中国女篮能在世界强队和大牌明星面前毫不畏惧地展现技艺,赢得了对手尊重。

  回顾小组赛,与拉脱维亚队打得艰苦,与塞内加尔队打得胶着,比赛前预想的要更加困难,但在许利民眼里,每一场比赛都是重要的历练和积累,他坦言:“我不只看这一场比赛,也不只看这一次世界杯或者亚运会,看重的是中国女篮将来的发展。”

  球员逐渐成长

  未来体现在年轻球员的成长上。许利民执教一年多来,中国女篮明显加快了新老交替速度,目前全队球员的平均年龄只有23岁,阵中只有4人参加过上次世锦赛(现称世界杯)。本次女篮世界杯,中国女篮几乎派出了雅加达亚运会夺冠阵容的原班人马,仅是用马雪雅替换了王丽丽。

  过去4场比赛,未满20岁的中国女篮中锋韩旭令人印象深刻,她场均可以拿下10.3分和6.0个篮板球,尤其是在与美国队的比赛中,韩旭独得20分。韩旭的表现引来美国队主教练斯坦利的高度评价:“韩旭很难对付,无论在内线还是外线,她打得都非常高效,同时又能充分阅读我们的防守策略,我们被迫几次调整防守策略。”国际篮联官方也评价韩旭具备打WNBA(美国女篮职业联赛)的水平。

  团队篮球是许利民的用人思路,几乎每场比赛都是全员轮换上场。与日本队的比赛中,中国队替补球员得分接近全队得分的一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技战术特点,根据场上情况不同使用不同的人员组合,胜利是所有队友作出贡献的结果。”许利民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27日 23 版)

(责编:王仁宏、曹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